忆儿时的第一首红歌(短文)
谭琼(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大人有节奏的挥动着两截木棍,一群孩子坐在一堆木料上,拉开了嗓子吼,毫无节奏的声音开始回响……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mi -so-l a-mi -so, l a-so-mi -do-r e,愉快歌声满天飞。 歌声飞到北京去,毛主席听了心欢喜,夸咱们歌儿唱得好,夸咱们枪法数第一。 mi -so-l a-mi -so, l a-so-mi -do-r e,夸咱们枪法数第一。一二三四!
    那是爸爸教我的第一首歌,《打靶归来》。他是军人,后来转业来到地方,但他把对军人的那份情结带给了我们这些孩子。有人说,人的一生,是与歌曲相伴的一生。但对我来说,更是与军歌相伴的一生,从记事起,我就一直唱这首《打靶归来》,爸爸说,小时候,我跟姐姐唱这首歌比说话还顺溜。
    由于爸爸当时工作的地方很远,他也很少回家,独自抚养我们的妈妈经常因为我们不听话就打我们,挨打之后,哭成泪人的我和姐姐,摸着被妈妈打的伤痕,唱着《打靶归来》,那个时候,他成了我跟姐姐借以疗伤的精神依靠,似乎觉得唱歌的时候,爸爸就在身边。上学的时候早早的就把带的干粮吃完了,我就跟姐姐唱这首歌,借以打发放学之前饥饿的时光。而每个上学放学的路上,更是我们最酣畅的时候,我站在队伍的最前面,高高的挥舞着手臂,小伙伴跟我一起唱 “夸咱们枪法数第一”之后,我们大家就憋足了气,大声喊着“一二三四”……。以至于现在我姐姐找个了一个军人老公,她说都说是因为受爸爸的影响,受这首歌的影响。
    后来,上学,寄宿,到更远的地方读书,离爸爸越来越远了,我也学会了越来越多的红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月桂花遍地开》、《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军港之夜》……。
    现在,参加审计工作四余年,每年的七一单位都会组织唱红歌比赛,《打靶归来》是我唱的最多的,可能是在歌声中寻找那个有他相伴的快乐的童年吧。而已经上了年纪的爸爸也还是经常唱这首歌,妈妈说,他是在歌手中寻找他的战友,寻找他年轻的时光!(谭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