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孤独(短文)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孤独是一种境界,是高处不胜寒的那种境界,是你想象中孤零零一个人傲立珠穆朗玛峰仰天长啸目空四野的那种心境与感觉。
    肤浅无知的人不会拥有孤独,更不会品尝到孤独的滋味,亦不敢接近孤独,他们拥有的只是空虚与无聊。只有学识渊博心存壮志上进求索的人,才会真正地拥有孤独,感受孤独,并领悟孤独。
    孤独并不可怕,当一个人拥有了孤独的时候,说明他已渐渐成熟伟大起来,他的思想也许早已走到了世人的前面。孤独并不是一个人刻意追求与营造便可拥有的,只有那些思想深邃知识丰富理想远大却又常常不被理解与接受的失意之人,才会真正地拥有孤独,体味孤独,并在孤独中更加深刻起来。
    往往是孤独造就了伟大,是孤独创造了崇高。倘曹雪芹没有那种“高处不胜寒”的孤独至境的感觉,也许便没有《红楼梦》的诞生;倘狄更斯没有与人无法沟通的苦痛的孤独的“折磨”,也许便没有《雾都孤儿》等多部伟大作品的问世;倘陶渊明没有隐居田园远离喧嚣市井的孤独,便没有那一首首脍炙人口无与伦比的田园佳作;许多大哲学家更是因了他们无法言喻的孤独,才成就了那些伟大而超前的深邃思想。
    孤独绝不是“怪癖”,更不是落寞无聊无所事事的空虚,孤独是一种痛苦悲壮的美丽,当你感受到孤独的苦痛时,那是你的思想正在渐渐丰富、伟大、崇高起来,是你已走到了生命的高处。(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