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短文)
李朴(山东省冠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佛爷”终于让区里的领导忍无可忍了。
    “老佛爷”是何许人也?原来是区住建局属下的环卫所所长吴美丽。此人虽名曰美丽,但其长像,说她是女武大郎可能有点过分。可是,和武大郎相比,用表扬的口气说,也就是强个万分之一。此人长相,别看人人见了恶心,但是凭其丈夫是市里政法委书记,掌握着一方地方长官的“一票否决”大权,区里的大小头目见了吴美丽都是强忍干呕,强装笑脸,“热情招呼”。
    其实,人们不愿见到吴美丽,不只是因其面相丑陋,更是因为其人仗夫之威,横行区里,跋扈之极。一个等外品的小芝麻官,不但没把区局机关的各大局长们放在眼里,而且还把区委、区政府的一把手当做下级使唤。平日里,不管是私事、公事,只要她愈加干涉就横插杠子竖搅局,不时打乱区机关或其他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为此,人们背地里都称她为惹不起的“老佛爷”,从而,人们也都敬而远之。
    最近,区领导耳闻微词:吴美丽长期以来不断到一些部门强行报销单据、索要好处、克扣环卫工人工资等,为自己捞私利。更严重的是在区里筹建垃圾处理厂的过程中,和工程队联手,以偷工减料等手段,从中捞取“好处”。
    按照区政府的安排,区审计局亮剑出击。
    审计组为避其纠缠,采取外围调查、现场勘查等手段,掌握了重要事实材料。
    不可避免的正面交锋如期进行。
    吴美丽看到审计组的同志劈头就说:“你们几个小毛贼终于来了。我早就听说你们在背后正搞老娘的鬼,怎么着,调查完了?老娘有哪些事啊,是该杀呀还是该刮呀?”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把有关情况让你证实一下,请你配合。”
    “老娘今天就不配合了,你们能怎么样啊?”
    “你变相、强行索贿、克扣工人工资化为己有,还在建设垃圾处理厂的工程中贪污、挪用工程款,件件事实铁证如山。你的所作所为已经构成犯罪,依照程序,我们要把你的问题向司法机关移交。”  
    “那好,你个兔崽子,把调查结果移交给我就行了,我就是司法机关。”
    “吴美丽,我们是代表国家审计机关给你谈话,请你保持清醒和自重。”
    “老娘清醒的很,你说你向那个司法机关移交?是区里还是市里?老娘回家等着他们的传票去。”
    说完,扬长而去。
    市委书记听了有关“老佛爷”的事实,向区委书记和区长说:“因为我们的失察,你们受委屈了。”
    被免职的市政法书记魏管期看着被警车拉走的吴美丽,后悔莫及。
    区审计局局长在局全体会上说:“事实再次证明,在执法的战役中,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胜就胜在敢于亮剑。”掌声击破长空,震撼全区。(李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