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于天(短文)
洪兴旺(江西省九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到我写的这个题目,你会是什么反应?如果你正在吃饭,是否会喷饭?如果你正在喝水,可千万不能噎着呢;如果你正在公共场合,或许会旁若无人狂笑,引来众人诧异的目光……你会想,怎么这么老土,都什么年代了,还会写这么幼稚的东西?
    实际上我想写这文章已有些时日了。在我读了《寻红军足迹,树革命理想》这本书后,我被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经历的苦难所感动,在后有追兵、前是凶险恶劣的自然环境的情况下,是什么力量让红军历时两年走过了雪山草地,最终得以生存下来并取得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难道他们不是由人的材质构成的?要知道那可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年代啊!我一直不敢动笔,怕诠释不了这种力量。直到看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发表在《学习活页文选》上同样题目的文章后,才坚定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决心。
    75年前的今天,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件,它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它将中华民族的精华推到了抗日的最前线。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
    毛主席这样评价长征:长征是历史记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以我们的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
    美国作家斯诺在《大洋彼岸》一书中写道:长征在军事史上并无前例,它是最大的历险,是人类勇气的试验。
    众所周知,红军长征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它所经历的艰辛与险恶,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那么,红军是靠什么战胜困难并赢得最后的胜利呢?《长征组歌》中一曲:
    雪皑皑,野茫茫,
    草原寒,炊断粮。
    红军都是钢铁汉,
    千锤百炼不怕难。
    雪山低头迎远客,
    草毯泥毡扎营盘。
    风雨浸衣骨更硬,
    野菜充饥志越坚。
    官兵一致同甘苦,
    革命理想高于天。
    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远大的革命理想,是鼓舞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赢得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其实,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精神、信念、理想作为自己的支撑,那他只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空有躯壳而已,就很容易被击倒,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击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有90%以上的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说法吗?这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科学的依据的。一个人如果有自己的理想、信念、精神作支柱,也能创造出许多人间奇迹。
    被称为“暴走妈妈”的陈玉蓉,1954年出生,湖北武汉人。55岁的她患有重度脂肪肝,然而为了割肝拯救患有先天性肝脏功能不全疾病的儿子,她从2009年2月18日开始,风雨无阻,每天暴走10公里。7个月下来,陈玉蓉的体重由66公斤减至60公斤,脂肪肝消失,医生连称“简直是个奇迹”。2009年11月3日,陈玉蓉接受了肝脏割离手术,随后儿子叶海斌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陈玉蓉还因此当选为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汶川大地震时,一个在北川打工叫陈坚的26岁青年,他被大预制板死死压着,一直坚持了70多个小时,神志清醒,还能和救援人员聊天。四川电视台在现场直播救援他的过程时,他说要回家和老婆好好过日子,说不能让老婆肚子里的孩子一出生就没爸爸,他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在废墟下躺了近80个小时后,他终于被救出。但躺在担架上半小时后就离开了人世。救援武警边做人工呼吸边说:“你这个‘傻子’,你都坚持了这么久了……”女记者哭喊着摇着他的手:“你醒醒,你老婆还在等你回家呢!”电视台的直播主持人哭得说不出话了,节目被迫中断……看了电视直播的观众,上网传递消息,眼泪淹没了网络……陈坚,这个用爱和勇气温暖自己、鼓励他人的男人,因为不能让老婆肚子里的孩子一出生就没爸爸的信念让他在废墟下整整坚持了80个小时,他被救援成功抬出废墟后,精神一下子松懈了下来,只有半个小时就趴在担架上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生死只是一念间啊!
    在我老家一座山顶上有一个寺庙,那里长年香火不断,附近村庄老百姓稍有不顺就往那跑。我的老母亲也经常去那烧香,说烧香后就会身体好,有精神。我家人总是反对,说那是迷信。我说为什么不让她去呢?一是去寺庙要爬山,这本身就是锻炼身体,再说了,母亲认为去寺庙烧香,身体就会健康,这也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寄托,信念有时会产生神奇的力量。一个人精神状态好,身体的抵抗力自然就会强。
    当然,这些都只是“小我”意义上的理想信念,那些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为民谋福祉办实事、真正规划构建好城市发展宏伟蓝图的政府官员则是“大我”意义上的理想信念,可以称得上是革命的理想,必将载入地方史册。九江自钟利贵书记主政以来,发生了可喜的巨变:从南门湖甘棠湖时代到挺进八里湖时代,星子、瑞昌、九江县与九江主城区相向发展,构建了大九江格局,各县(市、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掀起了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浪潮。大规划、大手笔、大工地、大变化……各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展现出徐徐展开的美好画卷,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内心激情澎湃。试想,如果钟书记没有为民谋福祉、为九江市构建规划好宏伟发展蓝图的崇高理想,而只是做个安稳的太平官,就不会为九江争得应有地位摇旗纳喊,就不会有奋起赶超的忧患意识,九江就只能落得个贫穷落后的境地了。
    只有远大的革命理想才能成就伟大的革命事业!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缅怀为远大革命理想献身的先烈们,并给予仍身怀理想的人以坚定的支持!(洪兴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