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伴随着党旗飞扬(短文)
姚宇(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九十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在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砸碎铁牢的斧头和收获秋耕的镰刀勃然相会,点亮了一盏灿烂的灯塔,照亮着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九十年,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从山河破碎到祖国统一,从受人欺凌到倍受尊重,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漫长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以磅礴的气势,带领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开创辉煌历史;九十年来,写进了多少坎坷与沧桑,经历了多少屈辱和血泪,又记录了多少开天辟地的伟大业绩。九十年来,我们的党由建党初期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8000万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创造了政党组织发展的奇迹。上海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也是1986年我们审计署上海办白手起家、建功立业的地方,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我们共产党人该如何去做,才能不负人民的希望,举好手上的这杆党旗?!
    党是一面旗帜,激励着共产党人对事业的坚定执着和无比信念。2001年,一个22岁的热血青年,从大学校园迈入了审计事业的神圣殿堂,领导在见面会上向处内的同志们介绍:“这是小姚,是一名学生党员”。可那时我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是一名学生党员”意味着什么,十年的工作经历中才渐渐体会到“党员”这个词的含义。工作第二年的夏天,处长在水土不服的情况下带着我们在外地夜以继日地发掘审计线索,研究审计思路,终于有一天他晕倒在审计现场,输液好转后第一句话就问我“小姚,看到那本账没?一定要看到他们的那本账,你再去催”,那时的他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记得去年的一个项目,一起涉嫌诈骗财政资金的案件正渐渐浮出水面,而不巧的是负责该案件的同志,他女儿正临近中考,“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电话这边的同事却迟迟不知道怎么回答,如何能让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去体谅一个看起来不称职的父亲,也许只能告诉她你的父亲是一名非常称职的审计干部,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去年冬天,肃杀的寒风和几近让人绝望的重伤并没有抹杀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对工作的热情和希望,他斜斜地侧躺在病床上,问我“姚,社保理事会项目查什么内容,难度大么,资金量很大啊!”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审计人在看到审计线索时那份特有的激动。“最近我的手有些能动了,你看”,虚弱的他努力地举起右臂轻轻得向床边挪动了一下,但随即便挂到床边动弹不得,我说“嗯,挺好,肯定会好起来的”。这是一名年轻党员的坚定信仰,更是他对回归审计队伍的深深渴望。
    党是一面旗帜,指引着共产党人给人民带来温暖、公平和正义的阳光。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共产党人唯有怀着爱国、爱民之心,正义的力量才能彰显。如果说审计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那共产党人就是披荆斩棘、摧城拔寨的急先锋。很钦佩那些能经常查出审计要情的同志们,每每听他们介绍案例时,言语中不时透着对那些国家“蛀虫”的憎恶,也有对已经无法挽回国有资产损失的惋惜。其实我也有自己查出的“审计要情”。有一年,参加了中央对某省转移支付项目审计,一天延伸路上,同事们看到一些打草的小朋友,关切地问他们读书了么,笔和纸够用么,然后就掏钱给小朋友们让他们买文具,几次延伸路上,发现总是有这样的孩子。后来,我们到农村中小学调查延伸时发现,那边很多孩子一天只吃两顿饭,就着辣椒或者咸菜,有些吃的还是陈米,初中的学生看上去身材矮小得像小学生一样,但每个人的眼神都像希望工程中那个叫苏敏娟的小女孩,充满了求知欲。那时的我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尽我所能去把每笔补助资金都落实到位,跑了几十个乡镇中小学,最终落实了“两免一补”中央财政资金5万多元应补未补的问题,虽然平均到每个孩子只有200多块的补助款,但却相当于他们好几个月的伙食费,那时我的心里比中了要情、要目还高兴。
    党旗是一面旗帜,感召着所有共产党人团结起来,发挥战斗堡垒的巨大力量。我感到无比骄傲,因为我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近两年上海办查出各类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线索十几起。在突破这些案件线索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感到自豪,因为我还是优秀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记得在新农合项目收尾时,由于中央8家媒体的采访活动以及部分人员投入尿毒症假发票的查处工作占用了很多项目时间影响了整体进度,支部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先在党员中统一思想认识,服从工作需要,连续作战15晚,按时提交了审计调查报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机关党建工作以抓党建促审计这一硬道理也得到了充分证明。
    值此建党9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永葆生机和活力。青春是一棵正在茁壮成长的树,备受风吹雨淋的考验。青春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欲向世界展现独自的风姿。今天,我要说让我们——这些从事着审计事业的共产党人,怀着一颗赤诚为民的心,让青春伴随着党旗飞扬。(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