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情思(短文)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虽然不是第一次外出执行审计任务,但依然是头几天晚上睡不好觉。窗外细风织着黑夜,灯光不时在夜空中穿梭。
    记得上一次也是到了临睡时分,却是辗转反侧,头脑清醒,毫无睡意。无奈,电视是此时最好的伙伴。有一个卫视台正播着达人节目,社会各界的人们前来展现才艺,任评委和观众评说。老人们落落大方,绝活敞亮,老歌不断,令人钦佩。青年们大多多愁善感,年轻的心担不起歌声的沧桑,间或闪出几多亮色。有几个小孩子,却绝实把人惊了一把。他们小的只有三四岁,大的也就七八岁,却都唱的是当今的流行歌曲,有的甚至还唱起了外文名曲。在部分观众的叫好声中,他们或许感到了些许自豪。但这些歌声失却了儿童的纯洁、稚真,令我觉得夜晚也被涂抹五彩了。
    今晚照例还要以电视为伴。有一个台是谈话节目,一位老军人穿着一件旧的整齐的军衣,胸前缀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章或纪念章,正给人们讲着抗日战争的惨烈场面。一个村子被日本鬼子包围了,一百六十多口人被他们残忍杀害,东西被全部抢光,房子被全部烧光。他藏在地窖里得以幸免,自此便参加了八路军,跟着共产党杀敌卫国。年轻的观众们肃然地倾听着,有很多握紧了铮铮的拳头,一些人流下了悲伤或激动的泪水。有一个台正在演唱红歌,那得体的服装、饱满的激情、嘹亮的歌声,令人思绪万千,感慨满怀。一面偌大的红旗在舞台上飘展着,让人不禁想起了那面插在山顶上破碎的、溅满烈士鲜血的、屹立不倒的红旗,让人不禁想起了那面升在南京总统府上高高飘扬、竦竦有声的红旗。歌声绕梁,沁人心脾;党旗招展,无限向往。有一个台正播着电视连续剧,是解放战争的片子,伟人们举手投足、谈吐言语,运筹帷幄、豪情意气。耀武扬威的国民党兵转眼间垂头丧气,沦为俘虏,解放军战士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想起晚饭后到外面散步,沿着一条不宽的街道慢慢前行。路边的一个小店铺前,有一个妇女正在看护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妇女坐在马扎上,孩子躺在摇篮里。孩子张着大大的、黑亮至纯的眼睛,嫩红的小嘴笑开着,正在听妈妈唱着:“祖国祖国多美丽,党的阳光照大地,我们茁壮成长在你的怀抱里……”。我被这美景深深地感动了。
    关掉电视躺下,仍然不能安睡。我仿佛看见那个孩子已经长到十多岁,正穿着洁白的衣服,戴着红领巾,用他那金亮的声音在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