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情(短文)
李朴(山东省冠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局行政科长张红军,一发现水利局抢险队有挪用抢险物资的现象,凭职业敏感,就预示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找来抢险队长陈国龙进行谈话:
    “陈队长,经过审计调查,发现抢险队有挪用抢险物资行为,你作为一队之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你说的是不是那35吨水泥的事啊,当时我们的破办公楼需要维修,就临时用了点,我们马上会照原数补上的。”
    “陈队长,你不能把问题看的这么简单。首先,挪用抢险物资已经触犯了法律;更严重的是,你们挪用的物资已经影响了抢修河堤的工期和工程质量。你作为队长应负法律责任。”
    “张科长,你可别吓唬我,有这么严重吗?不就是几千块钱的水泥吗,又不是我自己家用了,我马上补上不就行了吗。”
    “你马上补上,只能说明你有积极的悔过表现。但是,法律责任还是要追究的。我们必须得把你的有关事宜移交到司法机关去处理。”
    “别别,张科长,有没有其他的处理办法?只要不让司法机关处理,怎么都行。你也可能知道,我的爱人常年卧床不起,唯一的儿子又刚刚当兵走了,我要是被判个三年五年,我的爱人可怎么办呢?我的孩子在部队也会受到影响,我这个家就彻底乱套了。”
    “法律是无情的。但是,我早已考虑到了你的家庭情况,我们审计局行政科能替你照顾好,支撑好你的家庭。”
    “可是,张科长,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吸取教训吧,希望你也配合一下我们今后的工作,别把你的情况告诉你的爱人。这样我们以后也好给你爱人解释和沟通,以便照顾好你的家。”
    “我说张红军,你甭给我闹虚的,干你们这一行的都是狼心狗肺,铁石心肠。我好话说了三千六,你硬是不讲情理,我这些小事你能闹到多大啊?我一没贪污,二没多吃多占,你非要移交,移交能把我怎么样,还枪毙了?我要真被判个三年五年,出来后也给你没完。”
    “老陈,请你理解,我是一个执法者。我现在能给你做的就是以后想法照顾好你的家人。”
    “姓张的,你现在不要假惺惺的给我充好人,我的家人都死完了也不用你管。”
    一阵敲门声,检察院的人把陈国龙带走了。
    张红军看着狂躁、凄丧离去的陈国龙,心里有些惴惴不安。他真的不想把任何人通过自己的手把他们送往监狱。可是自己是国家的执法者,法令难为呀。
    陈国龙在劳动改造期间,怀着早日走出高墙的迫切愿望,积极表现,努力改造,终于得到了政府的提前释放。
    陈国龙跨出狱门的那一时刻,思绪万千,一是挂念家里的状况,二是对审计局张红军急切的报复心情。他大步疾奔地赶回家,和病床上的妻子交谈了一番以后,便急匆匆地来到审计局张红军的办公室。他没有敲门就推门而入,走近张红军猛的扑身跪倒,几十年没掉过眼泪的壮年汉子,泣声说道:“真没想到在我服刑期间,你们在百忙之中,能抽人轮流值班,把我的家人照顾的这么好,是我错怪了领导的一番好意,我不是人呀。”张红军急忙拉起陈国龙说:“在你离家期间,你的家人有困难,我们作为国家干部应该伸出手来拉一把。”
    此时的陈国龙百感交集,愧疚难当,真正的向法律低下了头。(李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