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黄河横渡散记(短文)
张胜华(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是第十七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一项重要内容,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湾地区的73个城市代表队2011名运动员报名参加,我作为黄石市冬泳协会一名审计局代表应邀参加了这一盛会。
    
    5月20日周末晚上,我们一行31人乘坐汽车从杭州路加油站出发,沿着信阳、漯河、平顶山、洛阳等一路飞驰,于第二天中午到达三门峡市区的虢嘉商务宾馆。这是三门峡市政府为接待黄石代表团所设的专门住宿宾馆。黄石代表团每人领到一张代表横渡证,凭证可以免费乘坐这次活动期间的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享受旅游景点门票五折优惠。吃罢午饭,我们三三两两自由组合闲逛市区。三门峡市是195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省辖市,从我们直观的情况来说,市政建设比我们黄石市略差些,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文化氛围却很浓厚。
    这里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著名景区有虢国博物馆、函谷关、空相寺、铸鼎原、三门峡大坝、仰韶大峡谷、白天鹅观赏区,豫西天井窑院、陕州风景区等。特别是紧靠这次横渡黄河起点处有一天鹅栖息的城市湿地公园,约有30多只白天鹅在这里悠闲嬉闹。带队的三门峡市刘教练说,这是他们豢养的家天鹅,每年冬季可吸引成千上万只天鹅在这里过冬,形成了具有黄河特色的生态山水城市景观。三门峡市还是东汉“关西孔子”杨震、唐朝贤相姚崇、唐朝上官仪、上官婉儿、宋代诗人魏野、著名翻译家曹靖华的故里。流传千古的“紫气东来”、“白马非马”、“唇亡齿寒”、“完璧归赵”、“秦赵会盟”等重要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难怪当地连刚识字的小孩和老人都能讲出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
    
    5月21日下午7点,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举行招待宴会。“我们是来省亲的!”宴会上,一支特殊的游泳队——来自四川绵阳、安县、北川的冬泳爱好者说出一段感人的话,并向在场的三门峡“老乡”深深地鞠了一躬。“我们来参加横渡母亲河的活动,就是想谢谢河南人民对口支援灾区重建,谢河南人民深情厚谊,三门峡,我们爱你!”    随后,他们又为大家献上一曲“千里难寻是朋友”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一位队员独唱“多谢了”更是表达了四川人民对全国,包括黄石人民在内支援灾区重建的美好心意。
    
    22日上午9时,气温:12.5,风力三级,开幕式在三门峡市陕川公园三河广场举行。黄石代表团队员高举毛主席“7.16”横渡长江的巨幅照片和“山水黄石、青铜古都”广告牌整齐入场时,引起中外记者一阵狂拍。在“五湖四海聚母亲河”仪式中,三门峡市长杨树平首先走到主席台中央,手捧一壶黄河水,缓缓倒入主席台中央的玻璃器皿中,接着73座城市的代表依次把取自家乡的湖北长江水、湖南湘江水、浙江太湖水、广东南海水、台湾日月潭湖水……我作为黄石市代表团团长,双手小心翼翼捧着临行时在黄石长江采取的长江水、磁湖水、大冶湖水也倒入玻璃器皿中。4名身着礼服的武警战士,共同抬起盛水的玻璃器皿,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水汇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岸上的人群激动地欢呼起来。
    
    10时许,横渡开始。25个方队2000余名游泳爱好者依次入水,气势如虹。红色的浮标、各色的泳帽和旗帜如花朵竞放,在河面形成一条宽40米、长1000余米的彩带。激昂的口号、欢乐的笑声,中流击水的澎湃豪情洋溢在黄河两岸,岸上上万名观众参加实地观摩,天上两架直升飞机超低空航拍、场面蔚为壮观。黄石代表队是第七个方阵入水,横渡中,黄石有三个人引起新闻媒体的聚集和观众的极大关注:一个是领头扶着毛主席巨幅照片的张长生、一个是76岁的黄石老人吕南京、一个则是下陆区独臂青年梅立军。
    
    约30多分钟,当黄石队从山西陆县太阳渡码头上岸时,一排在岸上执勤的武警战士,饱含着激情眼泪、齐刷刷地向张长生抬起的毛主席巨幅像行军礼,一位刚上岸的台胞朋友立即跑过来,给张长生披上一条毛巾。中央电视台岸上摄制组拦住独臂青年梅立军现场采访,吕南京老人一上岸摆个POSE,也让围观的上万观众一阵尖叫……
    
    正如黄石冬泳协会多数人所期盼的,游泳一生能够亲生体验黄河,拥抱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的夙愿!走出黄石,展现“山水黄石 青铜古都”人的风采,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再见!三门峡!再见了黄河,相信我们还会再来!(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