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楝树花开时节(短文)
郭在勤(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楝树花开时节。
    楝树开花的时候,正是百花繁艳的时候。楝树把花挑到极高的空中,在如云的树冠上洒下星星点点的紫花。
    翘首看那一树楝花,那种碎如星辰的花瓣,那种不沾尘埃的嫩紫,和那种若有若无的香气,觉得它精致得柔弱,不像是生在乡村的东西。楝树是那种粗拙的笨汉子模样,开的花却是如此小巧玲珑。天公造物,真的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透。
    记得故乡老宅的院子周围,长了不少树,槐、榆、桑、杨各类杂树,各有各的个性。院前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河岸边,是一排楝树。为什么临河是一排楝树,而不是柳树?我不知道。
    从楝树们中间穿过,站在小河码头上,如果是春夏之间,眼前就有一河碎碎的楝树花。曾经是风托着它们,葱绿托着它们,在空中自由的舞蹈。一刹那,是水托着它们了。飘在水面上的花朵,它们在自己美丽的路程上,这一刻居然停下了,一个定格。故乡的小河一川东流,日夜兼程,水会把这些花带到哪里呢?想一想,让人感到茫然。
    树若有魂,那就是花了,花是树的性情脾气。
    偶尔回到乡下,卧在我少年时睡惯了的南窗下,听着那夜风,一夜恍恍惚惚。城市的夜风是一杯稠厚的汁,浮着忙乱喧嚣的颗粒。乡间的夜风是一杯清冽的露,融着雾气凝结的声响——小草破土、拔节的声响,花朵展姿、摇曳的声响。想想紫紫碎碎的楝树花就在身边,
    弯弯曲曲的小河在悠然东流,我听见我的心底,微微地一声叹息。
    夜风之中,仿佛觉得有一朵楝树花在呼吸。这一夜,它在悄悄地走啊,走啊……。也许行程短暂,然而美丽却是无边的。(郭在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