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短文)
吴志美(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光阴荏苒,岁月蹉跎,花样的青春年华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转眼就到了四十岁。都说四十而立,回头看看,其实也平平淡淡,倒是有许多感慨。
    人到中年,总喜欢忆旧。时常想起儿时的伙伴,家乡的亲人;想起住过的吊脚楼,养过的小动物;想起走过的山山水水,摆弄过的一草一木。和他们共处的一幕幕时常象放电影似的在我脑海闪现:小时候家里的那条黄狗,每当上学的时候,叫上它,它就会送我一段路程。放学回家的时候,只要在对面坡上吱一声,它就会飞速的跑来,吐着舌头,摇着尾巴,迎接我;还有那头小黄牛也特别通人性,我割它最喜欢吃的嫩毛草喂它,手上常被毛草划得到处是口子。还赶走叮咬它的蚊子、蜱虫。它特别依恋我,牵着它走,它挨我很近,时不时还用嘴触一下我屁股;每逢下大雨,刮大风的时候,奶奶就会依在门旁,焦虑的望着天空,嘴里不停地求菩萨保佑,求老天长眼,别损坏了庄稼和房子。可是老天就是不长眼,常把即将成熟的玉米吹滚一大片,有时还把屋顶的瓦掀翻;爷爷有次割漆回来,太劳累没注意,将盛满漆的竹筒往不平的地上一放,竹筒滚了,漆泼了出来,爷爷慌忙用手去捧地上的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上中学的第一天,母亲背着四十多斤的铺板走了三十多里路,走了六个多小时,要知道个小体弱的母亲每迈一步都很艰难。每每想起奶奶求菩萨保佑的神情,想起爷爷沾满生漆的双手,想起母亲扛着铺板艰难迈步的情形,我就会揪心的疼,就会泪流满面。
    人到中年,会感恩不尽。感恩祖辈们,是他们的勤劳朴实感染着我们,是他们的坚强给我们奋斗的勇气和力量。感恩父母,是他们给我们生命并哺育我们长大,教会我们做人。感恩老师,是他们的谆谆教诲和苦口婆心指引我们人生的航向,让我们找准奋斗的目标。感恩同学、同事、同仁,是他们和我们同甘共苦,互帮互助,为着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感恩我们的孩子,是他们带给我们许多欢乐时光,让我们感受到为人父为人母的那份骄傲,让我们承担起扶老携幼、传承中华文明的社会责任。总之要感恩所有培养、关心、帮助和支持过我们的人。还要感恩这个时代,让我们工作、生活在一个和谐、文明、幸福的大家庭中。
    人到中年,最懂得珍惜。经过了四十年的风风雨雨,深感时间如过眼云烟一去不复返,深感时光飞逝如电。也明白了 “只有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脚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将努力找工作”等话语的真正含义。突然觉得要做的事很多,要学的东西也很多,要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要把勤劳朴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世代传承下去。所以懂得了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珍惜亲情、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把稳着实地走好余生的每一步。(吴志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