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写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短文)
方敏(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在这首《当兵的历史》军歌曲的伴奏下,我成了一名水兵,走上了舰艇、驻守在东海前哨的一座小岛。
    刚上小岛不免有些新鲜感:云雾漫山飘,海水绕海礁。战舰出海,辟波展浪,在波峰浪谷间穿行,海鸥在两舷自由地翱翔。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白天看大海晚上数星星”,一直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不免有点单调、枯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整整二十个春秋的军旅生涯结束后,我便走进了审计队伍行列,成了一名奔波在审计一线的审计人员。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便有了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军人历来以遵守命令为天职。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作为审计人员,在审计小组里要服从审计组长的安排,要按照审计方案的分工认真完成审计项目。在遵守审计工作纪律上,要不打折扣,不讲条件。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便有了协同作战的整体观念。出海演练,讲究协同作战,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审计小组在实施审计时,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而是需要协同作战精神,树立集体意识。只有审计小组每个成员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密切配合,才能顺利而出色地完成审计项目。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便有了吃苦耐劳的思想品质。无论是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实现有民到兵的转变,还是驻守在高山海岛,漂泊于茫茫大海,经受着生理与心理的磨练与煎熬。在“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的信条下,使自己的意志得到磨练。以致于为了开展民生资金审计调查时,冒着严寒酷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甚至连饭都顾不上按时吃。在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时,以及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专案审计时,起早贪黑顾了“大家”“小家”,凭的就是吃苦耐劳的思想品质。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便有了不畏困难的坚强意志。在战争年代,我军凭着坚强的意志,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和平年代,那里有天灾,那里便有军人的身影。那里有人祸,那里就又军人的。在审计工作中,当发现令人不解的疑点时,需要审计人员有查个“水落石出”坚强的意志;当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时,需要审计人员有坚强的意志;当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时,需要审计人员有坚强的意志。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方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