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思索(短文)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窗外,偌大的篮球场上,有几个青年人在来回奔忙,汗流如雨。
    室内,宽敞的会议室里,有一组审计人在不停地忙碌,汗流浃背。
    一箱箱的账薄、一摞摞的资料、一份份的文件,营造着这个时空间充实的氛围。有人在查阅,有人在核算,有人在沟通,有人在思索。
    打开窗户,外面潮湿的闷热涌了进来,融着绿树的气息,夹着知了的嘶鸣。
    有人在悄悄地打电话,是三岁半的孩子发烧了,三十九度,让他爸爸赶紧陪孩子到医院打针,爷爷、奶奶去陪床。听着孩子哭喊妈妈的哀求,她擦了擦眼泪,转过身又埋头在数据分析中。
    又有一个小伙子感冒了,像是轮轴转似的,这个团队已经有五、六个人感冒、发烧。有人劝他休息,有人给他拿药,有人陪他打针。他躺在病床上,嫌那点滴滴得太慢。吊瓶刚摘下来,又返回来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
    正是酷暑难耐的季节,辗转几十里乡间的小路,到一个污水处理厂延伸调查。入水口、出水口,初沉池、细格栅、沉砂池、生化池、终沉池,顶着如烤的烈日,看着翻滚的污水,闻着刺鼻的气味,汗水浸透了衣襟,将记录纸也打湿了。
    夏日的天气变幻莫测,审计小组来到一个房地产项目工地现场,正在查看施工情况,突然天降大雨,一道闪电似把天空撕裂,紧接着一个炸雷,把所有的一切都震颤了。几个人赶紧跑到停电的板房里,敞亮的上午变成了雾蒙的黄昏,听着如泼的雨声、如织的风声,有人在询问,有人在记录,有人在介绍情况,似乎这个时空间已与雷雨的世间隔绝。
    这是与一个单位十几次“交锋”了,审计人已习惯了刨根问底。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原因、实际的情况,一丝一毫都要弄个一清而楚。对方的负责人从敷衍,到不耐烦,现在已是满怀感激,因为他的头脑已变得清醒而又清楚。
    工作之余,这个群体也充溢着、制造着欢乐。有人去散步,有人去打球。一个十几斤重的西瓜,赶走了暑热,甜润了心田,放松了精神,充满了温馨。
    这天是一个组员的生日。都已是不惑、而立之年的人,甚至有的已到知命之年,还都张着孩子般的笑脸,唱着生日歌曲,吹着生日蜡烛,等着品尝那五彩的生日蛋糕。有人将蛋糕抹在那人的脸颊上,将花朵粘在鼻子上,大家欢笑着、吵闹着,争着和“寿星”合影。这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苦累就是快乐,艰辛也是喜悦。
    明天是周六,朋友们携全家到海边去游玩,而这边的“行程”也紧锣密鼓。一个小组要到较远的地方去查看风力发电项目,一个小组要到项目单位去审查建设程序和专项资金运用情况,另一个小组也在内查外调,审计日程安排得很满很满。
    看着眼前闪过的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的同事们,我常常陷入了思索。是什么让你们如此热爱,是什么让你们如此执着,又是什么让你们如此锲而不舍?
    正如一首歌所唱的,“人民的利益在脑海萦绕”,“璀璨的国徽在心中闪耀”,“祖国的嘱托在耳边回响”,“鲜红的党旗在眼前飘扬”。
    审计人,你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你的心比炎炎的夏日还要火热!(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