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择我明白(短文)
潘宪章(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30年前,幸运的我高中毕业考上了中等专业商校,全家上下皆大欢喜,用当年话说跳出了“农门”,可不满足的我,背着家人报名应征,终于成了一名准新兵。可到定兵的日子,家里不同意我去,反复劝我说:“你已经好不容易有了商品粮饭碗,偏偏自己找不自在,以后有后悔的日子。”尽管我涉世不深,但我执意选择了我儿时的梦想。父母拗不过我,只好同意我入伍。那年冬天,我带着父老乡亲的嘱托,告别江南灵秀的乡村,踏上了部队的征程,来到了白山黑水,光荣的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这里,我当过战士,在林海雪原里站过岗,在风高黑夜里放过哨;上过军校,品尝了什么叫严格教育、艰苦训练的滋味;在老山前线,钻过猫儿洞,亲历过战火的洗礼;从班长到部长,立过功受过奖,每每想起那一段心程,一段印迹,都是忠诚、汗水、奉献的结晶。我没有辜负自己当初的选择。
    6年前,我脱下军装,依依不舍告别军营,回到了地方。在人生十字路口,我又面临一次重大选择。记得当时组织部门为我提供的单位有比较权威的市纪检机关,有比较轻松的市物价、旅游部门,有比较得罪人的市审计机关,但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那是因为“审计风暴”为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审计人面对势力和权威,能够实事求是,刚正不阿,揭露和批示上至中央、省部级机关,下至县处级单位在使用国家财政资金上违规违纪和在经济上决策不科学等问题,该是需要何等的勇气和魄力。自此,我对审计这份工作格外关注,利用自己担任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工作岗位,经常到县审计局去看看那些可以看的资料和报告,看那些挂在墙上的奖状和锦旗。我明白,尽管这里没有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和炮声隆隆的场面,但这里同样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真实与虚伪的博弈,那些飘浮、吹捧在这里几乎荡然无存,有的只是真实、客观、正义……
    我终于成为审计局的一名新兵。转业不久,我看到身边的同志,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审计人员,他们为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等任务,有的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牺牲了与亲人团聚的日子,有的面对病榻上年迈的父母,无法照顾,有的带病坚持在工作第一线;有的同志把对儿女的思念只能在电话里诉说,这一切无不让我深深感动……
    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站好这班岗,履行好这份新的职责,我在努力告诫自己,也坚信自己凭着军人的毅力和正直能够做好这份工作,无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多大困难,受到多大挫折,都要像昨日在军营那样,勇往直前,即便碰到头破血流也无怨无悔。为了使自己成为审计业务内行人,我一边利用点滴时间认真学习《会计学》、《审计学》、《财经法规》、《审计法》以及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相关的《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等20多部理论书籍及法规准则,并写下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也不知熬过了多少不明的夜晚;立足岗位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里我考取了会计师职称,并获得武汉军事经济学院后方专业审计学研究生学位,还结合工作实际在省、市报刊等媒体发表了7篇体会文章。在分管的纪检、政工、政府投资审计等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令自我满意的成绩。局机关先后获得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个人获得湖北省“2007至2009年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上,我带领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一班人,面对狂风恶浪的威吓、有人曾扬言要拿斧头砍死我们,我们没有丝毫畏惧;面对风花雪月的诱惑,有人曾劝我们不享受白不享受,我们没有丝毫的软弱和动摇。5所来,为国家审计项目158项,涉及投资额23多亿元,为国家节约投成本2.2亿多万元,移送案件线索5起,立案3起,有2人判刑,有3人受到组织处理。我们以坚定的信念换来了丰硕的审计成果,捍卫了国家法纪的尊严。曾经不顾路途坎坷披星戴月历尽苦难调查取证;曾经舍弃与家人与战友欢聚的多少节假日埋头于成堆的凭证和账册之中;曾经不被理解受到多种委屈,此刻都化作一股激情全抛在九霄云外。这就是我所真正体会到的审计“魅力”。辛酸、泪水、艰辛、快乐、我选择我明白,我为我是一名审计人而骄傲!(潘宪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