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老家院子的那棵桂花树(短文)
戢太平(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时节,又到丹桂飘香时,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老家院子的那棵桂花树:亭亭如盖的树冠高举着一树绿荫,蓬勃、向上。夏日,送人以清凉,秋来,与人以清香,满树的桂花争宠般的盛开,浓郁的香气挑逗着人的嗅觉。房前屋后,一片花香,沁人心脾,那香味竟是没有一点被污染的清纯;那花,实在是家乡最美的花朵,她让家乡的秋天丰盈而沉醉。
    曾记得,桂花树刚种下的时候我大概上初中吧,虽然是小树苗,也是很有树的样子,起码 亭亭玉立 的。桂花树长得很慢,长了将近5年,才看着明显粗壮了些,树冠也大了,将门口遮住了一些,花开的也像样子了,开花的时候周围百米内都有桂花香,更别提我们的小院子里了。印象是桂花树大概在8岁那年,也不知道是气候原因,还是什么导致,一年中竟开了两次花,8月份正常开花季节开了一次,10月份又开了一次,花落了一地,我爸心疼,就让我摘些快掉的花来做桂花糖,那年足足做了一大罐桂花糖。我爸还开玩笑说明年要泡桂花酒来喝,桂花大丰收了。
    后来,因为要盖房子,我妈就把桂花树卖了,没想到还很值钱,1000多元钱一棵。结果房子没盖成,因为家里人都要去外面了,都不能在老家守着了,已经失去了在老家盖房的意义了。但是看着原来长桂花树的地方空着,家里人都觉得心里怪怪的,连院子看着也别扭了。一到秋天,无论走在哪里,总能闻到隐隐的桂香陪伴在我身旁,我总是固执地认为,那是老家曾经与我相伴的那棵桂花树。我不知道,那棵树是否如我那样也是彼此的牵挂。
      人说,桂花飘过九月香。可我,再也闻不到老家那棵桂花树熟悉而淡雅的桂花香了。
    现在一家人都离开了老家,在县里买了地皮盖了房子,成了老家人眼中的城里人。虽说买东西方便了,交通也便利了,但仍会想念老家的院子,老家的那棵桂花树,老家的那些花花草草。爸妈休息的时候便经常回去,修整老家的院子,一家人不约而同的想要把老房子修成小别墅,还是那个小院子,种上更多的花草,养上小狗小猫,一家人冬看雪、夏听雨、春来赏花、秋来观菊,那生活!(戢太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