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配图随笔)
李先秋 (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们团风县审计局从黄州到团风上班的路上,有个地方叫叶路洲。叶路洲位于长江之中,四面环水。洲上的渔民常年生活在水边,居于船,漂于江,当地人把这样的居户叫做“水上人家”。
中国有句古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生活在长江边一带的老百姓深谙这个道理,许多人世世代代枕水而居,靠水为生。
水上人家,大都喜欢将自己简朴的居所搭建在船上,俗称水阁。白天推开水阁三面临水的小窗,汲水的少女、悠扬的民谣、拂波的杨柳、欸乃的桨声,如一串串跳动的音符,在耳畔滑出悦耳的琶音;晚上静卧船头,轻涛拍岸的江水,始终在一夜清梦中缠绕萦回。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水上人家永远奏响着劳动者的欢歌。当太多的现代人都在叹息辛苦时,渔民却没有功夫叹息。他们要在别人叹息的当儿,琢磨以一种最佳的方式,将门前的这一方水土建成比神话更美丽的风景,成为心灵中的一片净土。


江边的渔民大多选择“水——船——家”三点合一的生存状态,这种看似简单枯燥的水上生活,在笔者的眼中却是何其的幸福,富有诗意!笔者情不自禁常举起镜头,采撷他们生活中的一小朵浪花,让读者感受一下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韵致,领略一番黄冈枕水人家的风情。(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