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回家看父亲(短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那年中秋节来临的前一天,我踏上了回乡的路。
    父亲65岁了。岁月不饶人,父亲真的是一年比一年见老了。父亲曾经来城里与我们一起住了9年,最后还是回到了他生活了一辈子的乡下老家。他说,现在农村与城市已经没多少区别了,农村也有了有线电视和自来水,水泥路几年前就通到了家门口。农村空气好、清静,再说家里楼房的前后院子,还依山傍水。他说年龄大了,没力气种田,但可以种种菜,比在城里生活自由、舒适。
    但我时常不放心他一个人住在乡下。毕竟一个人生活肯定会有些孤独寂寞。因此,每年我就多回去几次看望他。这次我一个人回去,也没跟两个兄弟和姐姐讲,我知道他们都很忙。每次回去,我都要问问父亲手里还有没有零用钱,作为家里的长子,我想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必须得回去一趟。
    到家后,院门和大门都紧紧锁着,父亲不在家。走到前院侧门试着推了下,侧门没锁。进屋将行李放好后,就出去找他老人家了。走到村里池塘旁边,老远就看到父亲正在田里躬腰劳作。
    为了少给我们儿女增加负担,在父亲的坚持下,那年春节后,他开始人工养殖海狸鼠。最初一次性买回7只,长长的尾巴,像小兔子一样,很是可爱。到家后,我在侧门旁边的圈里看见这些小动物一个个长得油光水滑,比年初长大了许多。这些小东西,最喜欢吃青菜,食量大,长得快。父亲每天要去地里扯菜喂养海狸鼠,另外还种了一些小麦和花生,从地里回来还要做饭、洗衣服,每天的事总是忙不完。
    吃过晚饭,与父亲有了一番畅谈。我说,这次回来有些匆忙,也没给您带什么东西,比如月饼之类的。父亲说,你能经常回来看我,我就很满足了。你回来陪我过中秋,比吃月饼还要有滋味。聊到晚上10点,父亲准时上楼去睡觉。第二天早上六点,父亲便准时起床了。
    吃过早饭,父亲一个人又去田里忙碌。我要去帮忙,他不让去,让我一个人在家看看书或看看电视。他说,活不多,一会儿就干完了。我拿起书看了一页,看不下去,于是就拿起扫帚将楼上楼下和院子全部打扫了一遍。妈妈自从去三弟家帮忙带小孩以后就很少回家,父亲的生活起居全靠他自己料理。我看到床上的铺盖有些脏了,于是将被套、床单全部拆下,放在盆子里,放了一些洗衣粉,用热水浸泡,然后用手揉搓。床单、被套实在太脏,洗后的水全是一团黑。最后,我将它们拿到小河里去清洗,忙了半天才洗干净,并搭起晾晒开来。
    当天晚上,硕大的圆月高悬在夜空,中秋浓浓的气息迎面扑来。我与父亲就着一壶清茶,过起了属于我们父子俩的中秋节。看着父亲脸上那样满足的笑容,我是多么庆幸自己赶回来陪伴他过节。
    第三天早上,我准备起程返回,起床洗漱完毕,父亲已经去地里扯回了一大篮子白菜和一大把韭菜,让我带到城里。他说,这些菜都是他亲自种的,既没用化肥,也没打农药,是真正的无公害蔬菜。父亲又将他制作的腌菜和30多个鸡蛋收拾好,装在两个大塑料袋里,一并让我带走。
    吃过早饭,父亲送我上车。汽车驶出老远,我将身子探出车窗,看见父亲还站在路边,久久凝望着汽车远去的方向。(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