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乡愁(短文)
戢太平(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绵绵的秋雨时断时续地下个不停,勾起我对家乡雨季的怀恋。
    家乡的雨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它没有一点江南梅雨的缠绵,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像楚人的品性,两天就把山喂饱了,塘灌满了,把温柔的小河变得汹涌澎湃。
    一进入农历八月,那火燎的太阳就被云彩包裹起来,三五天难得一见。天上总是铺着厚厚的云,风也是凉丝丝的吹在身上特别好受。父亲说,到连雨天了,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雨吃饱饭,好年头啊。我望望天,果然有雨点落下来,开始不紧不快,随后就大起来,有时哗哗地象是从天上往下泼,砸得地上一片大水泡。急雨过去,慢雨就来了。慢雨在空中拉成的线很细,很长,落地也轻,砸不出泡泡,看上去就像傍晚水面跳窜的小鱼儿,星星点点连成一片。接着急雨又来了,倾泻了一阵又变成了慢雨,就这样急慢交替着一种高深莫测的节奏,把我送进了梦乡。
    家乡因为雨而变得愈加隽秀:山上山下变得一片翠绿欲滴;北门河水暴涨起来了,凤凰山隐隐约约笼罩在雨雾中,大柳树上栖栖着几只叫不出名的白头翁,躲在树叶下;苞米缨子张开五颜六色的胡子,那瘦瘦的棒子就在这雨季中鼓胀起来;高粱也伸开了身子,咔咔地往上猛长,长过了房檐,长过了房顶,冒出一团红灿灿的穗子。那些黄色的瓜花开得正灿烂,里面时不时有蝈蝈的叫声。母亲把一盘盘青椒炒茄子,烤甘薯,炖豆角摆满一桌子,说,吃吧今年雨水好,青菜多着呢。我想,连雨天真好,可以给我们这么多的幸福。每次回老家我总吃得满头大汗,肚子溜圆。
    家乡的雨,伴随我长大,也把许多美丽的故事装进我的记忆里。雨季好像是一个不变的法则,到时候她就应该来,人们对她已经见惯司空了,不知她是如何来的,更不清楚她又是何时悄然隐去的。(戢太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