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短文)
刘斌(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忙完一天的工作,我一个人走出房间,沐浴在高原的余晖中,也算给持续紧张的头脑放个小假吧。这里的天空很特别,通透高远,就像玻璃种的缅甸玉,一点杂质也没有。由于地处西南边陲,这里的太阳总是迟迟不肯落下,又为这座春城多争取了些闲适安逸的时光。坐在这座城市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广场上,作为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我安静地望着跳着锅庄舞的人群,心中的思绪上下翻飞。
    
    特派办的审计干部似乎是机关中比较特殊的一个人群,长年累月四处奔波,和宾馆的房间亲密无间,家反倒像一个客栈。不敢说愧疚吧,歉意总是有的,不过也许特派办干部的家属已经有了对寂寞和压力无与伦比的免疫力,提起又要出差,淡定已经逐渐代替了曾经的不舍和焦虑。其实每个家庭背后都有故事,没有翻飞在键盘上的手那样轻松灵巧,也没有查看凭证时的目光那样敏锐犀利,都是些家长里短,百姓故事,如果有不同,那就是交织在期间的对亲人不同的责任吧。
    
    说起责任,就像这广场上欢愉的人群,蹒跚学步的婴孩旁边,母亲履行着养育之责;耳鬓厮磨的情侣间履行着相爱之责;相濡以沫的夫妻履行着婚姻之责;环卫工履行着保洁之责;警察履行着治安之责,不一而足……恍惚间,我明白了:诚然,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或许对父母爱人孩子的责任会有亏欠,但大爱无疆,履行好对国家财产的保卫之责,做好国家的经济卫士,这就是审计人的大爱,是对全天下百姓的责任。
    
    忽然,广场一角传来这样的歌声: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需要孤孤单单走一程……我笑了,站起身,穿过幸福的人群,向着余晖的方向,继续,走在路上。(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