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恋老家的竹园(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开老家三十二年了,住在小城里心中时时怀恋起老家那几百亩的竹园。
    几回回梦里走进老家的竹园,每次都是醉醒的,笑醒的。
    我从小就对竹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完全可以说是一种偏爱,一种超乎寻常的爱。青青翠竹,亭亭玉立,它有着修长的身躯,又有着挺拔的姿态。之所以爱竹,不单是爱它的秀美,更因它的高洁,它那刚正不阿的性格,不畏风霜严寒。
    儿时与相好的小伙伴在竹园里挖竹笋、爬竹杆、捉迷藏、寻蝉壳,看连环画,其乐趣无穷,乐而忘返。
    今年的中秋节,花好月圆,思乡情浓,回到老家来不及小息,便走进了竹园寻觅儿时的足迹。
    老家的竹园具有典型的东方园林韵味,竹子与自然景色融成一体,形成了优雅清静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沿小路漫步,满目皆竹,便觉得自己成了一尾游鱼,正畅游于这绿色的竹海之中。风过竹梢,有如海浪拍岸。海水是流动的,其实,这竹海亦是流动的。倚靠在一竿青翠的楠竹上闭了眼,听鸟声啁啾,任微风拂面,一种飘荡起伏的感觉油然而生,仿佛做上了一个梦,梦中的自己变成了一叶扁舟,颠簸摇晃于大海之上。
    竹园的深处是没有路的。其实,路是由人牵着的,人走到哪里,路也便跟到哪里,所以,走进竹园深处,人是不会寂寞的。有竹相伴,有路相随,该是一件很写意的事了。竹是有形的,枝横叶斜,摇曳生姿;路是无形的,若续若断,若有还无。徜徉竹海,或坐或卧,或凝眸或长啸,皆可率性而为。这时已没有了我,只有竹,竹就是我,我便是竹,在忘我无我中,抖落一身风尘,涤尽一腔俗念,这感觉可真好。
    竹园里有一口井,走近古井,见石砌的护井栏光可鉴人,井台周围满是苍苔,井很深,井水的颜色亦很深,象极了那青中带黑的楠竹,不知道是这水洗翠了满园的楠竹,还是楠竹染绿了井水。站在古井边,我竟然久久舍不得离去。儿时就是喝这清甜的井水长大,长知识,长智慧。我时常把竹园当乐园,把古井似恩人,还记得在井旁父亲教我背诵郑板桥的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尔后,我到县城最好的高中读书,几经拼搏走出了“农门”,远离老家从一名教师走上了审计岗位。
    正如审计同行说,审计如竹,审计人应以竹自勉。的确,审计就像一根伟岸正直的竹,她同样朴实、有节、坚韧、胸怀若谷,且更能从竹的颜色中品味出“清(青)廉”,更能从竹的破土而出中领悟到积极向上的精神。
    青翠、虚心、挺拔是竹子的品质,它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是竹的刚正;“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是竹的自信;“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是竹的高洁。
    在审计的风风雨雨中,作为一名审计人,始终如一地象竹一样品行高洁,象竹一样谦虚谨慎,象竹一样坚韧不拔,象竹一样乐于奉献。
    怀恋老家的竹园,源于爱竹,源于更爱审计。(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