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吟 (短文)
郭在勤(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你赫黄色的北方,具有男性的剽悍、刚强。多风、多沙、多雪的土地哟,也多油、多煤、多钢!
    你葱绿色的南方,具有女性的温情、柔肠。多雨、多雾、多云的土地哟,也多鱼、多米、多糖!
    虽饱尝了内忧外患、悲欢离合,虽阅尽了大浪淘沙、人间沧桑,当南方与北方终成眷属,一个“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大家庭,终于展现在世界的东方!从此啊,喜悦在每一道眉梢上滴,幸福在每一个笑窝里淌……
    你繁衍了五十六个民族,十三亿儿女,也繁衍了雄鸡形的版图和《义勇军进行曲》的交响。
    我敢说,每一条山脉,都是你隆起的肌腱;我敢说,每一湾溪流,都是你香醇的乳浆。
    祖国啊,既是爹又是娘!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五千年的文明,六十二岁的华章,是这样神奇地溶于你的一身!
    不是吗,都江堰的畅想曲,在雄伟的三峡大坝找到了知音;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在“神七”遨游太空的壮举中梦想成真;火焰山上的熊熊烈焰,在西气东输中尽展它无私奉献的风采;“丝绸之路”的漫漫长途,欧亚大陆桥列车长鸣的汽笛取代了古老的驼铃;赵州桥鹤发童颜,在万里长江探望着他的子孙;郑和庞大船队启航的港湾,如今已被人们称为寸土寸金的“黄金海岸”;天坛那精美绝伦的回音壁上,回荡着《走向复兴》那令人心潮澎湃的激越歌声……
    祖国啊,既古老又年轻!
    有时,我爱思考这样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祖国的含义?难道仅仅是长江、长城、黄山、黄河……?难道仅仅是大雁塔、爱晚亭、黄鹤楼、寒山寺……?难道仅仅是华表、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五星红旗……?
    我问南方的甘蔗林,我问北方的青纱帐,它们给我送来一样的话语:边防战士说,祖国是界碑,是猫耳洞,是野花、小鸟、露滴;护林老人说,祖国是红松、白桦,是看着幼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时的欣喜;体育健儿说,祖国是金牌、奖杯,是汗水浇开的勇夺世界冠军的花期;科考队员说,祖国是乔治王岛上的长城站、中山站,是雪燕、海豹的亲昵;企业家们说,祖国是春讯,是创业者的坚韧,是成功者的甜蜜;海外游子说,祖国是梦境,是神女峰的遐想,是九寨沟的迷离……。
    祖国啊,既神秘又现实!
    祖国啊,对你,我是那样的依恋。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一想起你,我的心里就充满自信和快慰!
    天,毕竟是自己的天啊——阳光明媚;地,毕竟是自己的地啊——关山雄伟。圆明园的石柱,不会再遭受英法联军的淫威;花园口的睡梦,不会再被黄河决堤的涛声惊碎;上海滩的腊梅,不会再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而感到羞愧。
    我深深地知道,没有祖国,我青春的梦就会破灭;没有祖国,我理想的花就会枯萎。我曾无数次背诵过古老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天,当我唱起《祖国吟》的时候,好像第一次领悟了她蕴含的真谛!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在你六十二华诞来临之际,你的儿女千遍万遍地祝福你,青春长在,活力永存!
    (郭在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