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太空新旅天宫启程随想(短文)
吴洵(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时间9月29日晚9点16分许,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我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秋夜的酒泉卫星发射场上星光闪耀,全新改进的长征二号FT1火箭点火升空,明亮的尾焰映红了大漠长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发射成功,此刻,我激动的心无法平静。因为在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二号船整整工作10年,于1999转业至常州审计局的,曾经的航天人对我国每一次航天发射都特别的关注,也许这是永远的航天情结吧。


曾记得,2003年10月15日,发射神舟五号飞船,航天员杨利伟承载了中国人翱翔太空的梦想,走进了飞船,那一刻,我的心既紧张又激动,火箭升空的那刹那,我屏气凝神,直至总指挥宣布发射成功,我高兴的跳了起来,当我目睹杨利伟在翱游太空的飞船上挥动五星红旗向全国人民问好时,我激动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
时隔两年,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乘坐神舟六号实现了“漫步太空”梦想时,我为自己是一个曾经的航天人骄傲和自豪。
中国通向太空的脚步引起了世人关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是胜利的法宝。一转眼,本人转业到审计战线也有12个年头了,对审计工作也由开始的陌生到熟悉。回顾审计国家审计近十年的发展,感慨万千。特别记得前审计长李金华获得2004中国经济年度大奖的情景。他捧走分量最重的年度人物大奖。虽然节目组并没有为他的出场安排更特别的悬念,全场自发地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李金华的颁奖词为:他突破障碍,让公共财政更加透明,他坚守诚实,不打折扣始终认真。一个人和八万审计干部,共同担当国家的啄木鸟。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利益,是重于泰山的责任。简短的颁奖词记录了2004年,他承受着各种压力,毅然提交审计“清单”,引发社会各界强烈震撼,对7个中央部委点名道姓一一曝光,揭开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审计风暴”成为百姓称快,庸官胆寒的流行语。山东一位网友称李金华为“中国财经包公”,重庆一位网友则附上打油诗一首:“审计力度大,反腐做贡献,纠错有依据,贪官最害怕……。
近年来,“审计风暴”依然强劲,国家审计署审计信息公开已成常态,审计为维护经济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援川审计、政府负债审计等一大批审计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这一切来自于全国8万多名审计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也许我们在审计的大军中只是一位普通士兵,既没有闪光的勋章,也没有耀眼的荣誉。但是正是由于全国无数个普通审计士兵的默默的守望,才铸就了国家审计的辉煌!(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