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桂花香满楼(短文)
张桂红(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步入金秋,又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每天早上进入办公楼的大厅里,都能闻到一股香气迎面扑来,它就是在我们单位三楼楼道里的那颗桂花树的花香。每天早上来到单位,我都驻足在桂花树的旁边,深吸一口气,一种沁人心脾的异香让我站在桂花树下久久不愿离开。
    
    我喜欢桂花树,不仅缘由它那天然的淡香,而且因为它的平凡与质朴,随着四季的轮回变化,它始终宠辱不惊。生在尘埃无所求,旷野山头、庭院前后任一角落、连简陋的小盆添上点泥土便可愉快地立命安身,耐得住土地的贫瘠、不需松土施肥除虫害。
    
    桂花树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荷花的清纯可人,没有秋菊华丽冷艳的身姿,也没有腊梅的傲然风骨。既便到了“独占三秋压群芳”的金秋,它也从不张扬,总是蓄意将花儿藏于绿叶的后面,若不是香气随微风溢动,许多人就会忽视它的存在。待到中秋,总是把蓄积了一年的热情,化为细小成簇五瓣花蕾,忘我的尽情地释放,总是那样慷慨地给予,总是无怨无悔,总是用那平实的品格、那博爱的胸怀,将芳香泼向自然、洒在人间,将人们带入愉悦、忘忧、闲逸的境地。
    
    我欣赏桂花树坚强不屈和不为任何困苦所屈服的高贵品质,更赞赏它从来不以媚态示人,小花隐在枝叶后,不图名利求奉献的崇高风格。这种品质和风格,不正是审计人的品质和风格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默默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一阵微风吹来,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满整个办公楼。(张桂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