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短文)
郭在勤(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的玻璃台板下,压着极其普通的草、花和枫叶。
    然而,我却对它们情有独钟。我觉得,它们是时间的留迹。来自春天,来自夏天,以及硕果累累的秋天。
    看着它们,早春的嫩绿、盛夏的芬芳、以及深秋的火红,仿佛一起涌进了我的眼帘。
    当我疲倦的时候,无名的小草使我感到力量。我常常用心灵和它对话。听它叙说阳光、雨水和土地的厚爱,感受着它的毅力、不倦和顽强。于是,我觉得我就沐浴在生机勃勃的春天里,充盈着绿色的力量。
    当我郁闷的时候,我喜欢美丽的小花。它热情、奔放、艳丽、芳香,使我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它是快乐和明朗的使者。于是,多少美好甜蜜的记忆一齐向我涌来,寂寞和郁闷悄然退去。
    当我无所事事的时候,血红的枫叶让我猛醒。我感到了严冬的临近、时间的紧迫和成熟的可贵。于是,我一扫颓唐,争分夺秒,将深思熟虑后的所得记在一页一页的稿纸上。
    啊,春天、夏天、秋天,还有不可抗拒的冬天。时光就是这样用四个银蹄交替着,把我驮向远方,从孕育、成长到消亡。
    草、花、枫叶的生命短促而辉煌。我采下它们,是在捕捉时间,采撷记忆,也同时采下历史的见证。在我的案头,它们短暂的生命得以延续。当然,也仿佛时时回答它们所发出的质问:你呢?用什么记下时间,难道仅仅是那丝丝的白发和刀刻斧凿般的皱纹?(郭在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