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似静秋之美(短文)
山明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日的树叶由深绿变成了斑斑黄色,满目里碧青与金黄在相撞,就我个人而言是个不平静的日子。随着又一个生日如期来临,发现离青春又远了一程,忽感来自心灵的恐慌,我应了生命之约想要询问,该如何继续中年人生的足迹?
    秋晨细雨轻微,逾越墙头的枝头几片黄叶在墙与巷之间随雨翻飞,小巷对我的提问守口如瓶,小叶也无视我与它的相遇,也许世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对抗时间。忽尔小巷风紧,风中仿佛有一种低语,化作老枝桠间不屈的长青藤的絮叨,告诉我人到中年的女人似秋之静美。
    人的外貌都会苍老和凋谢,不必无端的抱屈,我们从女儿到妻子到母亲到祖母,每阶段都有她的生命图谱。女人象一朵花、一叶草,生命里终有一夜秋风正等待落叶,当我们不再有青春的张扬,没有了春天般的鲜花与生机,夏绿的浓烈。但我们有秋叶成熟的灿烂,花是属于年轻人的、果实才是中年人的。新枝的生机和老枝的逢勃在时光行程中相互为证。
    做个明智的女人,接受本色而自然的年纪,中年女人有了比年轻时更高的眼光和追求,回望青春,不免察觉出年青时的粗糙和酸涩,也就能坦然与青春挥手道别。美丽与自信是成正比的,随着岁月的叠加,修养里不断加进了对人生的钟爱和理解,岁月的历练给了中年人抵御诱惑的成熟风格,相比年轻的热烈,中年女人更懂得分寸,更懂得冷静退守。岁月虽然在她们的脸上抹上细细的皱纹,岁月却褪不去脸上的微笑。有着安然神情的女人一定是幸福的,就如六月的芍药花并不比三月牡丹逊色。
    做个净美的女人,当几根银丝艰难地但终于还是爬上了前额时是不会放弃精彩向命运妥协,中年有了对生命本真智慧与底蕴的深度理解,从而悟得了内心的安详,就不会再显现与自然抗争的无奈与悲苦,美仍会是中年人最后的归依。快乐的能放下,愁思的也能放下,让净美、平淡、守候、安稳的心灵在人生秋季里淡定清逸。
    秋光里让中年人积累的智慧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里,生出碎碎的银光。街曲巷窄多岐多岔又能影响我们多少, 总有美丽的落叶大美之风景,在深巷每一个拐弯的街角向我们招手。自信地向前走去吧,因为秋是一种静美的开始。(山明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