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证据(短文)
王小丽(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晨的菜市场异常喧嚣,在一个菜摊的旁边,一个男人对着菜农大声地喝斥。他用斥责的口吻,怪菜农动作慢了,又嫌秤称得不好,接着又说装菜的塑料袋不结实。高高在上,把“上帝”的优越感发挥到了极致。那张脸,集中了太多的鄙夷和不屑。
    这样的脸我见过很多,他们时刻会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财富和权威,显示自己的优越感。有的人在下属面前都会习惯性的板着脸,颐指气使;而在领导面前却是笑颜如花,点头哈腰。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须身份认证,只要看那张脸,就能辨别出是平民还是官员,还能分出局长乃至更高级别的官员。还能从那张脸上判断此人是贫穷还是富有,是草根还是权贵。掌握这种方法无须复杂的逻辑思维。因为那些人他们很愿意把那点幸福感、优越感、富足感和权威感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当然有的人也凭着这种逻辑思维来判断怎样对待眼前的人,如果是权贵,就笑脸相迎,卑躬屈膝;如果是平民就不懈一顾、不理不睬。
    写到这里不禁想到我们审计人员开展审计业务时最注重的审计证据,什么样的审计证据决定什么样的审计结果,审计证据是审计意见的支柱。而我们人类的表情及言行,种种复杂的反应,正好是心理活动外化的具体表现。
    美丑只是五官的属性,而表情和言行则是心灵的证据。(王小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