砝码(短文)
邢国娟(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夏日的夜晚,他一个人漫步在湖边。风吹散了他的头发,也吹乱了他的思绪。
    今晚的湖边,没有了他最疼爱的女儿的欢笑声,今晚的他,少了优雅贤惠的妻子的陪伴,今晚的他,没有了享受天伦之乐的满足感。此刻,妻子正在家里生着他的气,女儿也骂他是个坏爸爸。他的心里充满了苦涩和不安。
    女儿今年就要上小学了,一直以来,上个好学校是他们全家共同的心愿,但是他们不在施教区,女儿几次从幼儿园回来都搂着他的脖子告诉他班上哪些小朋友已经到好苗小学报名了,她也想去好苗小学上学。妻子三番五次地催促他早点想办法,他理解妻子不想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情,但他最近工作有点忙,答应妻子等忙过这几天就考虑女儿的事。他在审计局工作,目前正在担任本市最好的小学——好苗小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的主审。在现场工作的这段时间,他亲眼目睹了好苗小学优良的校园硬件环境,再加上多年来大家对好苗小学的评价让他相信把女儿送到这所学校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几天,他们对好苗小学的审计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审计现场似乎很平静,但他们还是发现了一些情况:该校的财务制度尚未健全,管理比较松散,再加上是第一次接受审计,财务负责人显得有些忙乱,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该校某些部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凸现出来。
    今天,他从现场忙完回家,刚进家门,女儿就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像爆豆子似的向他汇报:“爸爸,我可以上好苗小学啦!”妻子像往常一样地迎了上来,接过他手中的包,看着他,眼中有掩饰不住的喜悦。他有些不解,同时又感到有些突然。六月份以来,妻子就一直跟他唠叨这件事,也没听她说有办法能解决女儿上学的事。他用询问的目光看着妻子,妻子柔声道:“还不是你的本事,今天好苗小学的教务主任来过了,说女儿明天就可以去报名了。还说今天会打电话过来,跟你商量一些工作上的事。你可别为难人家啊。”末了,妻子提高了嗓门,生怕他听不清似的。他不由自主地皱了一下眉,没有吭声,换了鞋,进了客厅,他打开了电视机。
    女儿跑到自己的房间去玩了,妻子进了厨房,他听着女儿在隔壁房间稚嫩的歌声:“我去上学校,花儿对我笑……”听着厨房间的锅碗瓢盆交响曲,眼睛盯着电视机屏幕,他端坐在沙发上,全然没有往日那种放松的感觉。此刻,他心中的天平不停地摇摆着:“算了吧,就此结束审计工作,给他人一个人情,女儿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一举两得。”“不行,我是一名国家培养的审计干部,我要牢记我的职责,我要无愧于我的工作。”他的心脏也随着天平的摇摆而剧烈地跳动着,他不知道自己应该把砝码加在哪一边,他陷入了深深的煎熬中……
    电话铃声不失时机地响了,打断了他的思绪,又理清了他的思绪,他耳边突然响起了年初他走马上任当处长时,局长对他讲的话:“小陈,你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审计干部,大家信任你把你推举到这个位置上,你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更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执审,客观公正,那样会帮助你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的选择……”此刻,他心中突然镜子似的明亮起来,他拿起了听筒,谢绝了教务主任的好意,也表明了他的态度。妻子握着锅铲从厨房跑出来,从他的眼神中,妻子读懂了他的选择。“你不是个好父亲,以后女儿上学的问题怎么办?”女儿也从房间探出了小脑袋,从妻子的嗔怪声中,女儿知道了爸爸的决定。晚饭,在他和妻子的沉默中结束了,女儿赌气不理他,说他是坏爸爸。
    今晚,他带着惯性走在了平时留下他们三口欢声笑语的湖边。没有了妻子和女儿的陪伴,他的感觉是陌生的,又是不安的。他一人漫无目的地在湖边游荡。眼中,没有了灯火璀璨的美景,耳边,也失去了蝉鸣蛙叫的好曲,晚饭前的那一幕还在折磨着他。
    “嘀、嘀、嘀”,手机信息提示音打断了他的思路,他从口袋里拿出了手机,翻看刚收到的信息,看着看着,他的脸上出现了笑容,那是一则让他释然的信息:“依法审计,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是我们每个审计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他们局里利用手机信息对他们的一种经常性的政治关怀,更是他们工作中遇到困难和坎坷时的力量源泉。今晚他的砝码没有加错,他轻轻地自语着。脚步顿时轻快了,他知道对女儿来说或许是个遗憾,但他相信他优秀的女儿以后会慢慢理解父亲的做法,他更相信他通情达理的妻子会支持他的做法,他大踏步地向家中走去。(邢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