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北京的春夏秋冬(短文)
李婷(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长大后就一直计划着要去北京看看。不曾想过,第一次去北京竟是因为面试。在去北京的航班上,心情激动,一直想着,降临北京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呢。结果走出机场,我发现,3月的北京还没有从冬眠中醒来,树未绿,草未青,空气中还飞着黄沙。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激动的心情。接下来的几天,利用空闲时间,和参加面试的“战友”们相约去了长城、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十三陵、北大、清华……短短的几天被安排得满满的,恨不得一口气把传说中的各个标志性景点全部走完,仿佛以后就不会再来了。
    第一次的北京之行,因为带着满心的期望,旅行难免沉重,所以回想起来的总是灰蒙蒙的天。
    第二次到北京,已是7月,这次是来参加培训的。北京已完全入夏,阳光很是灿烂。不得不说北方的夏与南方还是有着很大差别的。北方夏天的太阳照到身上也很刺人,但一到阴凉之处就凉下来了,而在南方,夏天的时候,无论在哪,都是闷热。
    与上次不同,因为这次是培训,大家又都是“新人”,激动的心情自然难掩。每天按时上课、吃饭、休息,似乎又回到了校园。十多天的培训转瞬即逝,一百多颗炽热的心告别雁栖湖,走上各自岗位。这次北京之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走上工作岗位后,渐渐明白出差将是家常便饭,所以,以后可能会经常去北京了。
    10月,第三次来到北京,这次是参加项目审计。此时,阳光依旧灿烂,树叶也还绿着。全然没有郁达夫《故都的秋》描述中的漫天飞舞的金灿灿的黄叶。但是,此时的天气很舒服,不冷不热,阳光灿烂而不刺人。午后走在街上,路边的大树在阳光的照射下,在路面上掩映出灵动的斑驳画面。偶尔还会在路边发现红色的厚墙或者有着五彩廊檐的仿古建筑,这些建筑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显得特别地纯粹,像油画极了。毕竟入秋了,有时候,会有大风,但这风不像春天那样夹着黄沙,吹得人很舒服。在重庆遇到刮风了,总是习惯用手护住头发,正所谓“头可断,发型不可乱”。但是,这边的大风来得如此猛烈,索性就让它刮吧,于是头发就没心没肺地“风中凌乱”。在这种大风天,一个人在风中漫步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情。一边走一边想着最近的工作、生活,心就这样慢慢静下来了。
    后两次来北京,已是冬天。对这个城市,渐渐熟悉。对那些京味儿,那些城墙,不再新奇。开始喜欢走街串巷,下班的时候,裹上厚厚的围巾,就可以出门了。不知不觉中,那些树枝已经恢复到了第一次见它们的时候,都光秃秃的了,树枝上那些鸟巢格外突兀。偶尔听见乌鸦或是喜鹊的叫声,看着它们,我常常会替乌鸦打抱不平,都是黑漆漆的,为什么一个的叫声是喜讯,而另一个就是不祥之兆呢?
    北京的冬天,来得很突然。一阵大风刮过,冬天似乎就来了。因此,很容易就感冒了,鼻涕流个不停,还被戏称“风流涕淌”。一直向往冰天雪地,只可惜从小在南方长大,不曾感受过纯净的冰天雪地。所以从11月开始就祈盼着北京漫天飞舞的大雪。只可惜等到年底撤离审计点的时候,北京都还不曾下过大雪。专家们预测的“千年极寒”似乎不太适用于北京。
    当一年的时间只能用往返几个航班来度量时,不得不说光阴似箭。2010这一年,一切都太过匆忙,来不及告别,来不及调整……走过春、夏、秋、冬,沉淀下来的,有太多,也太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新的一年,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李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