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正正(短文)
陈国胜(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局成立不久,他从一个偏远乡镇供销社调来。
    报到那天,他背着行李,中山装灰蒙蒙的。风尘仆仆而又步履铿锵,一看就是个既憨厚又执着的人。
    他首次参加局里会议。大家要他发言,可他一脸严肃,话语不多,就说了两句:“我一定做个堂堂正正的审计人,大家看我以后的行动吧。”搏得了在场人的掌声。
    岁月如梭,时光不再。转眼间,他从一个三十多岁的壮年变成年过七旬的老人。发也白了,眼也花了,背也驼了。即便是身子佝偻,体态龙钟,作为审计人,当年的豪迈与执着还依稀可见。
    二十多年来,他主审的项目让人数不清,查出的违纪金额不下十个亿,拒收礼品近百次。日复一日与数字打交道,虽然单调,却很欢欣。当人们用赞许的语气说这些事情时,他只淡淡一笑,“干审计要有审计人的追求和情怀。”
    记得有一年,我有幸与他一起到外省调查一笔数额极大的“鸳鸯”发票。在当地审计部门的协助下,我们来到了出具发票的单位。在保管室内,望着那堆积如山的发票存根,我心里有点发毛:这不是在大海捞针吗?他淡淡一笑,对我说:“找吧。只要有,一定能找着。”我们从上午翻到下午,正当感到绝望的时候,却听到了他的惊呼:“快看,找到了!”
    找到了!喜出望外心情难以言表。只见他却靠着墙角,坐在地板上,一幅累趴下的神情,好久才起来。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专注、执着,具有十二分的威慑力。图谋不轨者见他闻风丧胆,胆大妄为者由他送进牢房。
    为了这份执着,他尝尽了审计工作的酸甜苦辣,献出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二十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四个大字:堂堂正正。(陈国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