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闻信息写作歌(诗歌)
李援朝(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写作修养很重要,成果转化少不了;文笔犀利能力强,“審”①字本义辨秋毫;知识结构像“木桶”②,“短板”不补盛水少;加强学习勤实践,能审会写水平高。
    写作素材哪里来,打造精品成效快;报告决定价值高,结论落实促整改;审计底稿有案例,专家经验要实在;厚积薄发灵感多,读透报纸茅塞开。
    审计新闻有规范,遵循规律就不难;标题宛如美女目,导语居要立片言;整体结构“倒三角”③,创新“六何”④思路宽;主体递减层次明,背景结尾顺自然。
    新闻敏感靠锻炼,厉行“五勤”⑤能逢源;编写提纲思路清,真实如魂是底线;宣传纪律要牢记,“克隆”容易提高难;信息报喜也报忧,“免疫系统”功能全。
    注:
    ①“审”字的繁体“審”由宀釆、田组成。上面“宀”表示房屋;中间“釆”(biān)是辨字的古体,像兽爪之形;下面是个“田”字。其本义是农户田里种的庄稼被践踏了,可以通过兽爪遗留下的足迹来辨认,进而确定是何种动物所为,也即详究、考察。
    ②“木桶理论”,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木桶,其盛水量的多少,关键因素不是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木板。审计干部缺乏宣传信息写作素养,是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短板”和缺陷。
    ③ “倒三角”结构,也称“倒金字塔”结构,是消息写作最常用的结构方式,是按“头重脚轻”的方式写作动态新闻。
    ④新闻信息的“六何”(六要素),指何时、何人、何事、何因、何果。
    ⑤“五勤”,即眼勤、嘴勤、脑勤、腿勤、手勤。(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