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在风中奔驰(短文)
蔡文博(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火车在风中奔驰,远处的山峦皆隐在一片黑暗中,我的目光跟着这片黑暗急急地行走,思绪被细细的风惊醒,那是秋风穿过荒野与浮云相拥的低语,也是红尘之上最从容的密语。对于一颗疲惫的心灵来说,这些,无疑是上苍恩赐的福,所有卑微的生命都显得从容坚强。而天空的月亮,此刻,隐于云后,不肯出来,也许也在感到羞愧吧。
    夜,仿佛古砚里的泼出的墨,一不小心便泼在当空。耳畔,风的呼啸声还在,只是少了急促,悠悠的为远山逝水奏响舒缓的旋律,江水的潺潺声似乎也沾了几分风尘,在随我一路奔走。异乡的风似乎可以吹走心头的阴云,手,轻轻一挥,积蓄在心头的阴霾顿时消散。一路上,所有的风都是我的思绪,陪我踏上回家的路。当月亮探出头时,秋的气息已在车窗前弥散开来,默默无语,与我对视,就这样与秋沉默着,无声无息……
    有人说,人生如火车似的蜿蜒一串疑问在苍茫间奔驰。其实,生命中许多事都会淡然的了去,没有痕迹,所有的荣枯都如流水落花,繁华过后归于沉寂。当风耳边轻吟时,我知道,我会随时光一起慢慢变老,所有的风尘,都会被一个个鲜活的日子收进囊中,然后,在一片阳光里拿出来摊开,一遍一遍大声地朗读,微笑的生活,微笑的行走。人生许多时候都是风尘仆仆,匆匆来匆匆去,春夏秋冬,阴晴圆缺,虚度一生。很多时候,人都是一粒尘埃,浮于尘世,悬于空中,有时甚至不如一株草,可以春萌秋收,无怨无悔的生长、凋零,而后化为尘埃,直至无形。当岁月爬上额头时,所有的企盼有了大山的沉稳,水一样的宽容。那时的我,即使是一粒尘埃,也是安逸的。
    一路风尘,看到的和所想的,都是心灵的咏叹。我希望,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漫长,所有的过往都会从容,安然起来。(蔡文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