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花开(短文)
李沈(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蒙文水局长邀请,一起去阳新的后山去看油茶花。阳新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农业大县,茶油是阳新的传统产品,也是近年来农业产业化的主导品牌。后山是典型的山区小乡,群山林立,经济较为落后,地处偏僻,交通极为不便。我是土生土长的阳新人,全县唯后山没有去过,久有涉足之愿。
    进入山区,山路蜿蜒崎岖,山间房屋散落,加之外出打工者众,显得人烟稀少,颇为荒凉。倒是初秋满目的苍翠、薄雾缭绕的轻盈让人心旷神怡,还有沿途零星的白色油茶花让人心存希翼。
    颠簸恍惚之间,到了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树枝上挂满油茶果,还开满了油茶花。婉自纳闷:只知道九月是菊花怒放的季节,亦只知道植物均系先开花后结果,殊不知油茶花也开在九月,更不知其花开和果实成熟时节同步,事后询问才知叫花果同株。
    迎接我们的是长相酷似弥勒佛的林总。林是台湾人,精通易经、中医,学识渊博,生产食用油是其家族传统产业。偶然的机会与时任阳新县常务县长的文水同志认识且极为投缘,由文水同志穿针引线来阳新投资。几年来烧荒拓野,风餐露宿,先后投入3000余万,栽种了1.5万亩油茶,建成年生产能力100万吨的油脂车间,聚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油脂企业已出具规模,但受油菜成长周期及其它因素所限,目前尚未一分钱的收入。因是初交不宜深聊,但出于常人的好奇,对林总的言行举止刻意关注,然始终没有揭开其神秘面纱,只看到伟岸高大,慈眉善目,豁达开朗,眉宇间透着坚定,眼神里透着希望,谈吐中透着玄机。高人也!透过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看到的是艰难和不易,看到的是坚守和执着,看到的是希望和收获。佛曰:舍得。其实是一种认识的智慧和态度。
    至此才初会后山之行的动因。当年文水县长利用阳新微薄的油脂产业基础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及龙头企业发展农村经济,拉动农业产业化,基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离开阳新后,履任黄石市审计局的文水局长看到林总及其企业只出不进,举步维艰的创业历程,是时时关心,常常牵挂,年年看望,基于的是心存慈怀,天地良心的本能。今年的茶果有所收成,预计有300多万的收入,基本可以支付工人工资;今年的茶花开势也很好,新栽的小树长势也很好,预计明年又是个好收成。林总说:“一年会比一年强”。文水局长终于长吁一口气:油茶花开了!(李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