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证(短文)
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单位组织对房地产行业纳税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组的同事你一言,我一语地就审计方案发表想法和看法。
    “据我们审前调查,房地产老板为了达到偷漏税的目的,明明是卖掉的房子,也说没卖掉。这样就不好对销售的楼盘进行税收清算认定,他们好从中浑水摸鱼。”性子急的大张,率先发言。
    小宋顺着他的话头说:“那好,我们把他们的楼盘销售记录,拿到手,再到现场去,一一核实,卖掉的,没卖的,不就水落石出了。”
    大张肯定,但又疑惑地说,“主意是好主意,问题是他们提供给我们的资料,如果是假的怎么办?”
    组长老王对大张和小宋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房地产老板都是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我们搞审计的,就是要知己知彼,对他们可能搞的把戏,要事前想到,然后,再去采取针对性对策。审计起来,就容易发现问题。”
    “还是王组长经验老到,眼睛毒,看问题深。”大张和小宋不经而同夸奖起领导来。
    “那下一步,我们怎么办呢?”大张和小宋不约而同地把求助的眼光投向了老王。
    “办法倒是有一个。”老王和大张、小宋耳语了一番。
    第二天,某某楼盘来了三位不速之客老王、大张和小宋,他们个个西装革履,衣着光鲜,一看就是有钱人。漂亮而时尚的售楼小姐赶紧笑脸相迎,“老板,是来看楼的吧”接着,她优雅地把这三个人带到气派的楼盘前,如数家珍般地推销起她们的楼盘起来。
    听了半天,老王发话了:“你们的楼盘口味和位置都不怎么的,我们还是换一家楼盘看看。”,大张配合着说:“我们准备一人买两套,还要货比三家不吃亏。”
    售楼小姐看来了三位大主顾,忙使出浑身解数,想把我们挽留住,最后,她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公司会尽量满足的。
    老王这时不动声色地说,那好,你说你们楼盘卖得火,口说无凭,你把你们的销售台帐拿给我看看。小姐不知是计,屁颠屁颠地去拿了。
    过了一会儿,小姐捧着一本崭新的台帐,来到了我们面前。老王接过台账,翻了几页,一看果然与房地产公司提供给他们的资料有区别。
    老王把台账交给大张,从口袋里掏出审计执法证,说“我们是审计局的,你的这个资料,我们需要带回去审计,请你配合。”小姐一看这阵势,傻了眼。
    后来,我们依据这份真实的证据材料,查出了房地产公司偷漏税1000多万元的严重问题。还挖出了一栋没有经过规划批准的违建“黑楼”。事后想想感到非常欣慰,我们如果过度相信房地产公司提供的楼盘销售记录,不是巧妙取证,审计就要被其牵着鼻子走,查出这么大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