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省亲(短文)
欧龙(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端午节这天,天不冷不热,天空中弥漫着青草的气息。我和妻骑上摩托车到她父母家探望老人。按照传统习俗,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这几个节日都得陪女方看望岳父母。
    妻的家在我们这里称为“革命老区”的北山。岳父年轻时曾参加新四军游击队,生前享受“津贴”,加上自己在田里挣点,子女给点,俩老日子过得平实有味。岳母一生生育存活7个小孩,我娶的是排行老七的“七仙女”。7个子女中在北山定根的只有大小两舅子。岳父前几年因脑溢血病故,儿女就不让岳母单独过了,商定由小舅子贴身赡养。
    端午节原是人们驱除瘟疫的节日,后来成为纪念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亡屈原的节日,从楚地传至全国。我的家乡钟祥市古时是楚地,过端午节时,习俗是吃芦叶包的粽子,煮鸡蛋。传说大蒜杀菌、艾蒿避邪,因而这天还有煮几串蒜果吃、门上插艾蒿的习俗。不知能否杀菌避邪,只能算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望吧。
    我在与妻谈恋爱的时候按习俗是要“送节气”的。一年中三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男方要提上酒和点心看望女方父母,并要给女方买衣服之类的礼物。我自认为这些是陈规陋习,就坚持不“送节气”,女方父母也没有强求,只愿我们两人感情好就行。结婚后我也没有 “送节气”。婚后二十年,自己女儿初长成,对此礼节的感受自然不一样。反思自己当初作为,所谓“移风易俗”,实际上是对女方家庭的不尊重。生命在于运动,亲戚在于走动。现在我很热心与妻一起到岳父母家看望老人,算是一种弥补吧。
    从我居住的城市到北山大约四十公里,妻坐在摩托车后搂着我,一副小鸟依人的感觉。翻过分水岭进入北山,就有了异样情愫。满山尽绿,山顶有丝丝薄雾飘浮,掠过身后的稻田象一面面水镜,路边的艾蒿、荆条的清香在鼻翼间扰动,旷野里传来的鸟鸣让静谧的山林透出灵动气息。田园风光、自然味道真可以有让人忘却城市喧嚣,回归质朴人性的功效。
    到岳母家只用了1个小时10分左右,经历平原、丘陵、山地的变化,路况却好极了。妻老家在深山,但通村公路直到她家门口。路途中看到有机械在平整土地,太阳下工人仍在浆砌沟渠。到北山时,抢收抢种基本结束,三三两两的农人在树荫下、屋檐下歇息聊天 。到老岳母家时,小舅子两口子赶集去了,两个小孩在外打工。年过八旬的岳母放下剁猪菜的活,摇晃着身子迎出来:“都老姑娘了,还送端午?!”现在岳母有了农村保险,一个月拿120多元“工资”,粮食儿子供着,衣服、零食女儿时常孝敬,老太太在农村的日子还是蛮滋润的。
    北山水库等水利设施多数是五六十年代时那一辈人肩挑背扛、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做出来的,至今北山人仍靠这老本吃饭。那时的田埂上、路边的青蒿也早被割了作绿肥沤田。看看现在的情景,国家农业投入多了,机械运用广了,年轻一代反倒对土地没有多少感情,还没了上辈人吃苦精神,乡亲之间纯朴的亲情、甜蜜的亲热感情似在慢慢流逝。
    回到我在城市里的家,是下午了,见我和邻居门口都放着几支青蒿。邻居搬到城里住已有些年了,还舍不得城郊那块田地,这些青蒿定是邻居从乡下摘来挂在我门口的。(欧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