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浠河(短文)
冯腊荣(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一代文豪苏东坡游浠水时写下的名句,至今流传,包涵着人生的哲理。对浠河,我也发出感叹:衷情恰似浠河水,自始向将(江)来。
    浠河,东向西流,与中国地势走向相反,有天下第三泉,有摩崖石刻,有浠城(河)八景,还有三月柳四月桃花九月桂花四季凤尾竹,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四方八面的人们。
    童年时,犹喜夏天,我时常随同伙伴,瞒着大人,偷偷来到浠河,在水中游泳,在水中嘻戏,看谁游得远,看谁游得快,看谁能在水中找到美丽的石头和大大的贝壳。暑假之时,我随同兄长来到河里拖沙,卖给建筑工地,挣几个零花钱,既可以解决来年的学费,也可以买一些小吃的,还可以买几本小人书,看一下手动影戏……
    青年时,浠河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那时,我们一群青年似有拿云之志。清晨,来到河边跑步,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阳,望着奔流不息的河水,思绪也随着流向远方,迎着朝霞出发。冬天迎着寒风在河边跑步,锻炼的人不多,认为自己算是刚强的。停下来,迎风而立,似有玉树临风之感。
    成年后,我住的地方离浠河近了,对浠河更看得真真切切。春来之时,河边柳树冒出了绿芽,地面青草破土而生,就知道春天来了,万物苏醒,春回大地,有勃勃生机。夏天清晨,来河边锻炼的人多了,站立河边,望着宽阔的水面,顿觉心胸开朗。水光涟涟,远山近村,相映成趣,时有白鹭临空,游鸭潜底,柔波荡漾,动静有致。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之时,蓝天白云映在水中,静影如画。冬日晨初,太阳刚起,水面青雾,袅袅如烟;若逢雪景,群山腊象,河水静止,涉足沙滩,留下串串脚印……
    尤喜傍晚时分,漫步河边,走上二桥,极目远眺。山麓依稀,起伏延绵,两岸灯火,渐渐而明,河中波光闪闪如粼,桥下流水哗哗有声,愁云喜事,随水欢腾,随水流去……
    浠河,没有长江的奔放,没有清江的秀丽,但她却有村姑的清秀和文静,有少女的柔情和含蓄,有母亲般的忍耐和包容。我愿躺在浠河的柔波里,编织美好的梦想。我愿永远住在浠河边,看着她明澈而纯洁的心灵。(冯腊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