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童”的心声(短文)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社会有孩子在上学读书的家庭里,多半会有一个“书童”,我也不例外,每天孩子写作业时,忙前忙后检查、签字、出题、背单词、背课文、查资料;周末,孩子上辅导班,“候”上大半天。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已是有9年工龄的老“书童”了。
    为了更好地敬业工作,我起早贪玩,我的主要任务不光是负责接送孩子上学、为孩子做饭、洗衣服、提醒孩子按时上学、做作业、按时上床睡觉,更主要的是陪孩子学习,陪孩子补课。当好学习“监督员”的神圣职责,我这也是“无奈之举”啊。尽管天天嚷着累,但青春只有一次,谁也输不起。
    记得幼儿园时,我就开始陪孩子学习书法、绘画、钢琴、舞蹈、演讲。天天下课时,领着孩子从这个教室奔跑到那个教室,天天都在重复那机械的动作...... 我每天晚上至少需要陪读两三个小时。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孩子和“老书童”都已感到“身心疲惫”了。
    目前女儿已经初中三年,学习任务很紧,对于正是长身体的孩子来说,学习压力太重了,恐怕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除了学习、考试,天天就在学习、学习,补习、补习的氛围中度过!”为了给女儿做一个言传身教学习的榜样,用自己的“充电”来陪伴孩子的学习。这个“老书童”也有另外一种收获,从助理会计师考到了高级会计师。
    虽然提倡“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了,但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应试教育”却一直抓得扎扎实实,因为升学率的追求摆在那。真可谓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虽然我深知这么做的结果是,孩子高中毕业,除了成绩,什么也没有!没有自理能力、没有体力、没有应该有的公共道德、没有了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
    “老书童”一路走来,付出了,收获了,有激动,有兴奋,有泪水,期盼着全社会像我这样的“老书童”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和工作重量,成为工作上的“能手”,烧菜做饭的“名厨”。(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