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让幸福离我们更近(短文)
杨金花(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儿子生病的这段时间着实让我没睡好一个安稳觉,七月底感冒后就一直咳嗽不停,在医院输液打针反复了几次也不见好转。突然想起二月份的一次,在美发店洗头,他爸在旁玩手机没看好,儿子说他捡了一个红色小塑料片从鼻子吸进去了,当时他涨红了脸哭起来了,那晚我俩火急火燎送往医院检查,医生说儿子没有生命危险的症状,让我们回去观察。事后他并无什么大恙,医生分析说可能是进入了肠道,会排出来的。三个多月了,儿子一直咳嗽,会不会是这个红色小塑料片在作怪呢?这事一直是一个疙瘩搁在心中。
    周五放学了,发现儿子又发起烧来,夜里越烧越高,39.8度,给他吃了退烧药,可还是退不了。孩子不停地翻身,哼哼唧唧,看到他难受,心乱如麻。五点,我就起床了,收拾好衣物准备送医院。在去往医院的车上,想着这段日子,为了给儿子看病,几大医院都跑遍了,吃药、打针、用川贝蒸梨子水、贴药膏、熬中药,能想的办法都试了。为了他,我没有休息日,也常常要抛开繁忙的工作请假陪他看病,夜里还要赶稿子,连日来休息不好我也感冒了。窗外路人行色匆匆,我焦灼的心谁人能解?茫然中,眼中突然闪过小时候的一幕幕,那是我六岁时冬天的一个夜晚,夜里突然发高烧40度,整个人快烧迷糊了,母亲把我用棉袄裹着怀抱着我,父亲骑自行车载着我们走了十几里的路程去镇上的医院看病,现在的我似乎更能理解当时母亲为什么在我高烧三天三夜不退烧时会伤心地哭;还有上初中时,为什么不论风霜雨雪父亲总会准点在校门外等我,给我送生活费、送衣服,每次放月假骑自行车接我回家……父母,他们把无限的爱给了我,永远都是无私地付出!而如今,我们也已为人父母!
    给孩子看病的是石化医院的儿科医生沙医生,在他的精心治疗下,儿子迅速退了烧,咳嗽也稍稍好转,心中才略微喘了一口气。邻床2岁多的小男孩,听他爷爷奶奶说得了化脓性急性扁桃体炎,小家伙转院来到石化医院时,发高烧已三天三夜了,他不吃饭、不睡觉白天黑夜哇哇地哭个不停,因小孩的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两个老人急得直掉泪。沙医生一边微笑着给两位老人倒水,一边耐心地安慰他们,经过认真检查、分析诊断,立即确定是EB病毒感染,换药后孩子高烧迅速退下来,也不哭不闹了。
    沙医生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在儿子住院的这些日子,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早晨八点不到就上班了,有时深夜十二点还在查房,没有休息日,即使不值班,也总会打电话过来询问病区孩子的情况。无论有多忙,对于患儿家属的疑问,他总是耐心地解说,用最贴心的话消除他们心中的焦灼和不安。对待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哭闹不肯打针,他总有耐心和办法把孩子逗笑;孩子表现勇敢,他会买来好吃的作为奖励;孩子过生日,他会“变”出小礼物;家庭十分困难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他会自己买来奶粉送给孩子的爷爷奶奶。
    他的一点一滴感动着病房的每个人,也感动着我,我在想,也许生活中有了像沙医生一样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得付出,才让更多的人拥有了温暖、欢笑和幸福。
    夜里快十二点了,姐打来电话,“妹,珉珉病好点没有?我太忙了,这几天白天黑夜地加班都没时间到医院来看他”,每次通话,总能听到姐说忙。姐在煤矿企业工作,虽然也算是一个小领导,可通宵达旦加班是常有的事。她很少有休息日,常常是挤出时间陪母亲逛街、散步,哪怕是听听唠叨,只要母亲开心。她常对我说:“父亲那么早就过世了,我们要加倍对母亲好,我这样没日没夜地加班,耳朵都长皱纹了,就是要让母亲晚年经济和生活上过得更舒坦一些啊”。自从父亲去世后,姐姐除了要顾及自己的小家,照顾公公婆婆,还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母亲身上,母亲生病、日常经济开支和生活照料基本上都是她一个人肩挑着。还记得上次我工作上遇到了点挫折,很消沉。姐知道后开导了我很久,终于打开了我的心结,最后才说她已加通宵四个夜晚没睡觉了,我心里好愧疚,很酸!姐,她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可她却常说:“对待亲人,要舍得!”。
    “舍得”,中国佛经里有对这一词的解释,说一个睿智的人要舍得付出,“舍”的本身就是“得”的道理。俗话也说:“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付出是有回报的,虽然付出和回报不能划等号,但不付出,就是零回报。因此,在我的理解中,我觉得“舍得”一词更在于“舍”字上,就是要付出,一种无私地付出,这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对待孩子,只有懂得舍得,多花一些时间给予他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和谆谆地教导,才能收获他们健康、阳光地成长,才能看到他们学有所成,立德立才成就社会的一天;对待工作,只有懂得舍得,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躬耕,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自我的价值;对待父母,只有懂得舍得,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感恩之心去付出,才能收获亲情的温暖,永远与幸福相伴。
    舍得,幸福一定不远!(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