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光荣的审计人(短文)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迎着朝阳,我们意气风发、精神抖搂,背着电脑包,骑着电瓶车自行车,汇入滚滚人流,向被审计单位进发。
    不穿邮寄员、交警的制服,平凡而普通,没有人认出我们是审计人,但是,我们同样是共和国的辛勤劳动者,我们身上一样烙印着劳动者的美丽。
    翻账本,找疑点,搞调查,查问题,挖线索,提建议,出报告,促整改,是我们的光荣职责。
    一张张凭证,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劳作的土地,我们付出汗水、心血和智慧,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果实。
    小山似的账本和海量的电子数据,我们的眼睛看得生了“老茧”。长期伏案工作,袖口磨出洞,颈椎发了炎。诸如此类的苦与累,不改我们的信念。
    利诱、收买、威胁、恐吓、要挟,压不垮我们的脊梁,摧折不了我们求真务实、廉洁从审的坚韧。
    在一个个建设工地,在一户户农家的小院,在一个个灾区赈灾款物发放的现场,在一起起群众上访的平息里,在一个个领导的案头,都留下了我们查核的身影,服务决策的赤子之心。
    于是,一个个蛀虫被我们挖出出来,一笔笔贪污和挪用款被追了回来,一个个管理漏洞被我们发现并报告了出来,一个个体制障碍被我们揭示了出来。
    因为我们,民主与法制的进程在加快,国家政策的实施有了促进,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政府的项目增加了绩效,经济秩序有了维护。
    谁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谁就被百姓举到头顶。我们赢得了一串赞誉,财政的“看门狗”、经济卫士、反腐勇士、决策谋士、民众的眼睛、经济社会健康动行的“免疫系统”。
    当群众拿到失而复得的补助款,当带有水份的工程被核掉若干款项,当群众的上访得到平息,当迷团似的数据被我们理清弄明,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有力有效地实施,体会到了职业的价值和人生的精彩。苦与累,孤独与寂寞,又算得了几何。
    共和国的雄伟大厦,有我们添砖加瓦;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有我们保驾护航。
    我们为选择审计而无怨无悔,为自己是一审计人而感到无尚的荣光。(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