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屋子”亮起来(短文)
冬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当听到高亢激越的“黑头发飘起来”这首歌时,区审计局老董有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段房地产公司改制审计的经历。
    记不清是什么年份,区政府应上级政企分开的要求,将自办的房地产公司进行改制,推向市场。根据改制程序,要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一次集中,也就是俗话说的摸清家底,把资产状况,是负值,还是净值,搞清楚,然后,再公开竞标。
    原先的房地产公司一班人,不仅与政府的头头脑脑熟络,而且,公司的不少员工都是干部的亲属。按一般逻辑,他们优先享有改制选择权。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他们一心想把公司的资产做小、做暗、做负,这样,一旦公司改把他们,就能获得个人利益最大化。
    于是,他们通过区政府的关系,聘请了一家与公司关系不错的会计事务所,通过许以好处,突击调账,在账面上增加千余万元的负债,冲抵正资产。同时,把一些优质资产变成有问题的资产,把一些资产隐藏起来。如此上下其手,化公为私,会计事务所出具了公司为负资产的审计报告。
    “这不可能,公司这几年开发的房子卖得很火,说亏损恐怕没有人相信,可能有人在内面动了手脚。”首先,这一审计报告在区改制办受到了质疑。改制办领导最终迫于压力,决定让区审计局对该公司实施一次正式的审计,然后,再履行改制程序,聘请一家诚信度高、质量好的中介机构审计,拿出一份公允的审计报告。
    于是,区审计局老董带领两名审计人员进驻房地产公司。经剔除虚假的财务数据,深入楼盘逐一核对、对所谓的次品屋一户户查看、调减调增资产表等一系列审计动作,老董他们一举将先前中介机构为负值的公司资产,扭转为正值。
    初步审计报告,让区领导感到很惊讶,指示道:“误差这么大,国有资产不能白白流失,区审计局要负责对下一步聘用的中介机构进行监督,确保摸出真实的家底。”
    后来,受聘的另一家中介机构,因为有区审计局的贴身监督,加之区审计局的初步审计结果威慑,不敢造次,认真负责地拿出了一份与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基本一致的审计报告。
    区政府认可了这份审计报告,将房地产公司的资产经过公告,选定了七家公司公平竞标,最终,又使公司的资产通过市场化途径,实现了再一次的增值。
    没想到!没想到!区房地产公司成功改制后,区政府的干部和群众都感到意外,他们说“要不是区审计局审计,我们怎么知道,房地产公司的真实家底和重重黑幕,大家可能就要被房地产公司的部分人忽悠了,国有资产也就白白流失了。”
    区委张书记特地到区审计局,感谢审计机关为区的企业改制和经济发展立下大功。张书记生动形象地夸赞老董他们:“企业改制和经济犯罪,像个‘黑屋子’,里面黑乎乎的,有没有电视机,有没有冰箱,有没有发生失窃,不知道。经过审计,屋子亮了,大家都看清了这些东西,看到了国有资产的变化和流失。”
    老董听了这话,特感慨,特有成就感,心里也美滋滋的。他暗暗发誓,今后,还多做让“黑屋子”亮起来的事情。于是,让“黑屋子”亮起来,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里。时间一长,听到“黑头发飘起来”那熟悉的旋律,他都要不由自主地想起这句话。那些如烟的往事,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冬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