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善于在交流挂职中锻炼成长(短文)
汪智刚(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审计署不断加大青年干部交流挂职的力度,把实践作为锻炼和培养青年干部的“第一跑道”。面对交流挂职,有的青年干部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而有的青年干部则表现出“事不关已”的态度。在一些单位,报名去新疆、西藏或其他基层单位挂职交流的人很少,单位还要采取开会动员等方式来鼓励大家参与报名。2011年,我被署机关抽调工作一年,虽然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家庭也付出很多,但切身感受到交流挂职确实是提高青年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一是拓宽视野。在署机关抽调工作的一年,我工作的环境是全新的,从事的业务也与以前不同,使我能从新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工作。从特派办到署机关,工作内容由思考如何把审计署安排的任务完成好,转而要考虑“干什么”、“为什么干”等问题;工作方式由思考某个地区的情况,转而要思考全国或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的情况;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尝试着站在国家层面来分析问题。经历了这个过程,逐步地开阔了自己的审计视野。
    二是学习经验。通过交流挂职工作,能从新接触的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身上学到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在署机关工作期间,我从各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上报的业务资料中,看到各单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扎实高质的审计成果;在与新同事的相处中,我学习他们思考问题时的严谨细致、工作时的高效认真、攻坚克难时的顽强拼搏。我深深感受到善于总结学习别人的优点能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三是提高能力。通过在交流工作中组织全国开展审计项目、到多个省份调研了解情况,我掌握了许多基层的情况,也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上的不足。在工作中思考新问题、学习新知识、总结新经验,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有所提高。如通过参与组织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充实了自己在财政、金融、外资、固定资产投资、土地、环保、教育、企业债券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计算机审计能力;通过到各省对审计业务的督导调研,提高了自己组织协调能力。我感到通过交流挂职特别是到贫困地区和基层单位深入实践,能直接听到干部群众的真实意见,掌握基层情况,对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增强组织管理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大有益处。
    四是锻炼意志品质。在交流挂职工作当中,要克服许多困难,有来自家庭方面的,也有来自工作压力等方面的,但在这一过程中,磨炼了意志。如我在署债务审计办公室工作的半年中,大家的工作状态是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当天工作没有完成就不下班,工作时间基本是早上八点到晚上两点。审计工作方案编制阶段,连续20天每天工作到凌晨;用38个小时不间断地作战,完成了对全国近200万条数据的审核、汇总、入库,并撰写完成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汇总报告,提交国务院;连续12天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多,经多级次审核、复核后出具了72个分省报告。通过参与完成这些挑战极限的工作,进一步磨练了我敢于担当、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
    胡锦涛总书记指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审计署也制定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青年工作的意见》(审党发〔2011〕66号)文件,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我们青年干部,要努力克服困难,抓住机遇积,积极参与到交流挂职工作中去,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尽快成长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汪智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