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语(短文)
张素珍(山东烟台莱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城市的边缘,有一片很大很大的银杏林,是我从未见到过的。在这个秋里,闲暇的时间驾车出去,那林子在眼前一晃,便觉得那一定是银杏林了。于是停车,走进林子。瞬间,那片金黄把我包围。脚下是厚厚的银杏叶,再抬眼望上去,满树的叶子随着秋风摇曳,生发出一种美轮美奂的景象。那叶子,象极了蝴蝶,偶有飘叶飞过眼帘,就似蝴蝶翩翩起舞。银杏全身是宝,她的果实可食,叶片可入药,到了秋天这个季节,她的主人们便收获着这一切。
    秋天的美,是一种成熟的美。它不像春那么羞涩,夏那么坦露,冬那么内向。秋天的美是理智的美。它不像春那么妩媚,夏那么火热,冬那么含蓄。我喜欢保持一种心灵的宁静和平和。在这个静若止水的秋里,去品味一种静静的美。回味秋天的景象, 秋天绚烂多姿,期待在这个季节,丰盈了自己,也丰盈了我的朋友。
    秋天的美,是一种高雅的美。登上极顶,两手背过,放眼远方,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秋风过处,整个山林发出沙沙的声响,那种韵律,似乎有着别样的节奏,一节舒缓,一节高昂,把整个秋天渲染的淋漓尽致。此时,静坐巨石之上,仰望苍穹大雁南归,聆听大自然发出的天籁之音,不由地融入这秋天的旷野里,享受一种清凉的美。
    秋天的美,在于它有别于其他季节的厚重、成熟与洒脱。秋天是老农迈向稻田的脚步,是果园里一张张红透的笑脸,是飘叶舞动的情怀,是山野红红的圣果写真的画面,是红叶点缀的山水画卷。秋天是城市脚步的快节奏,是成熟的中年人荡涤的激情,又一次的收获。此时,举起巨型毫笔,以昆嵛大地为纸,以南海碧水为墨,舞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秋天景象。
    秋同春一样可爱,同夏一样热情,冬一样迷人。走进秋天,便走进一种空旷的美,我喜欢秋天,也钟情于秋天,让我喜欢的秋天景象在我一生的背囊里装满。对于秋天的美,我喜欢它的色彩,它的风格。它很独特,很有味道。秋天在收获,秋天在存储。每个人经历一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印痕,不管是怎么样的结果,它总是属于我们自己,就让我们慢慢地去欣赏它,品味它。(张素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