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高跟鞋(短文)
江华(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跟鞋诞生在法国路易十四王朝,至今都是时尚的落脚点。每个女孩都曾希望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高跟鞋,小时候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是许多女孩成长的记忆。因为对高跟鞋的迷恋,从大二开始我就穿起了高跟鞋,习惯了她带给自己的那份自信和优雅、坚强和果断。而如今,这些伴随了多年的高跟鞋已渐渐尘封在了角落里。
    刚进审计局的第一天,我穿着特地为上班准备的高跟鞋,跟在局领导身后,从楼下走到楼上,从一个办公室走到另一个办公室。所有的科室走完,我见到的同事大多不是西装革履、高跟俏丽,更多的是深色休闲装外加一双休闲鞋,显得沉稳朴素。我很奇怪,政府机关不都要求着正装吗?我特地为工作准备的职业装和高跟鞋怎么与他们的着装格格不入呢?
    怀着这样的疑问,我正式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来。我所在的科室是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免不了要频繁的出入工地和现场。刚开始,高跟鞋陪着我,走街串巷、深入施工现场,渐渐地,高高的鞋跟不再让我舒心,而是让我痛心。看着足蹬平跟鞋的同事步履轻盈的穿过工地、跃过泥泞、翻过沟沟坎坎,我渐渐懂得了他们对高跟鞋的无奈。为了干好本职工作,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他们放弃了外表的美丽,用责任心替代了那颗爱美之心。
    一次,在对某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时,为掌握一手资料,防止工程人员作弊,分管投资审计的钟局长带领我们冒着寒风来到了工地。“小江,你来帮我测量管道吧。”正在我准备下沟测量时,细心的钟局长注意到了我脚上的高跟鞋。她和蔼地说:“这沟里坑坑洼洼的,你穿着高跟鞋容易扭脚,你来记录,我去测量!”话音未落,她便跳到了沟里。
    那时正值寒冬腊月,凛冽的北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风中还飘着雪花,整个工地就像一个大冰窖,寒气逼人,不一会我就冷得哆嗦成一团。可再看钟局长,这位年近半百的女同志,正蹲在沟里,用卷尺仔细地测量着那些管道。花白的头发被风吹乱了,脸颊和双手早已冻得通红,她却全然不顾,依然专心致志地工作着。忽然,她的手指铁丝划破了,顿时血流不止,我赶紧掏出创可贴,劝她休息一会,可她边包扎伤口边说:“不碍事,咱干投资审计的,经常下工地,有个磕磕碰碰的是常有的事。”看看钟局长冻得通红的脸,再看看她脚上被冰雪掩盖的平跟鞋,我突然觉得,自己的高跟鞋是那么的扎眼!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高跟鞋它让我和审计工作格格不入。为了避免绿化工程中“滥竽充数”的现象,审计人员要冒着寒风、顶着酷暑对所有苗木逐棵查验、逐尺丈量;为了落实公路基础的土石方比例和施工质量,审计人员要在没有路的沟坎里穿行;为了查验隐蔽工程、获得真实的工程数据,审计人员还要在崎岖不平的河道中亲自测量。这时的高跟鞋已成了累赘,再也展现不出它的婀娜之姿。我终于明白了上班第一天时我见到的同事们着装的意义。
    现在的我,已经在审计战线上工作六年了。出门审计时,我会自然地穿上平跟鞋,虽然没有了高跟鞋带来的亭亭玉立,但我舒服多了,也舒心多了。看看我们身边这群可亲可敬的审计人,衣着朴素的他们放弃了外表的光鲜亮丽,忘我工作的他们放弃了生活的安逸享乐,可是他们却在为审计事业执着付出的同时,收获了内心深处的宁静,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人会说,我们审计人太铁面无私了,太认真较真了,太无情无义了。但是,这种铁面无私,就是我们的忠诚,这种认真较真,就是我们的作风,这种无情无义,就是我们的大爱!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呈现出审计事业百花齐放的局面;正是有了这样的情怀,我们才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我们的审计事业才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一位年轻的审计人,我愿意为了这份神圣的事业,脱掉心爱的高跟鞋,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我的诺言,用朴实书写我平凡的一生!(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