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路在脚下延伸(短文)
何静谊(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从事审计工作已一年了。当初报考审计署驻郑办的慎重、复习笔试的艰辛、准备面试的紧张以及最终考取的兴奋都仿佛是在昨天。亲历审计的一年中,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审计人员的责任与艰辛,也品味到了自豪与温馨。
    初次审计,我体会了忠诚与责任。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强农惠农专项资金调查。第一次正式参与审计项目,我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兴奋,可是随后的工作将我的想法完全颠覆了。我一直认为公务员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处理文字工作,虽说知道我所从事的工作要经常出差,也只是以为将办公地点从我们的办公室挪到被审计单位办公室而已。而这个项目开始后,差不多近一个月的时间,我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在泥泞中奔波测量;深入农户家中,在蚊虫叮咬中调查取证。审计一线工作的基层与辛苦超出了我的想象,使我不免产生了落差感与畏惧感,这时,几位老同志用实际行动教育了我。他们忘我的工作状态,敬业的工作精神,文明的审计风貌不仅提醒了我,也感化着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人员,感染了淳朴善良的农民们。于是我逐渐转变了观念,摆正了心态,迈出了成为合格审计人员的第一步。
    综合审计,我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我参加了由教育部牵头的七部委联合组成的教育专项督查组,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见识“大场面”。到北京报道后,我们小组成员就互相认识了,我们小组负责河南、陕西的督查工作,成员正好是一个部委一人,加一个联络员,共八人。我第一次发现,我代表的不再是自己,甚至不是郑州办,而是审计署。大家都很友善,相处的也十分融洽,但自觉不自觉的,我还是绷紧了神经:我做的够不够好?作为新人我的业务水平是否足以支撑这次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人处事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与省里各级官员甚至省长接触时有没有展现一个审计人员应有的风采?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与肯定中,我细致观察别的同志的做事方法,回忆办里老同志所传授的审计技巧,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是我又一次重要的进步。对比两次项目,审计的领域范围、接触的被审计人员的层次甚至使用的审计方法手段都是极为不同的,这也使我进步了解了审计工作覆盖面大、接触面广的特点。
    高原审计,我深化了对奉献精神的理解。今年年初审计署统一组织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我们办的一部分同志包括我被派往青海进行审计。这是我第一次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异地审计。青海地域特殊,西宁属于高原城市,海拔在2000米以上。不少同志都是第一次上高原,第一天几乎所有同志都产生了头痛、胸闷、夜间不能入睡等高原反应症状。在这期间,我才发现身边许多令人感动的“小事”:有同事为了参与该项目推迟了原订好的婚期;有同事来高原后在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下得了日光性皮炎,天天顶着满脸的红肿与瘙痒难忍照常工作;有女同志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狠心”离开家中年仅两岁,哭闹不休要妈妈的孩子;有年近退休仍坚持上高原的老同志,天天血压都在160以上,仍一丝不苟的工作;有去延伸调查的同志,在高海拔地区嘴唇青紫、胸闷气短仍坚守审计岗位……。但是审计工作也不只是有“苦”,更有“乐”。来到无污染的蓝天白云之间,来到充满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同胞之间感觉自己的心灵都受到了洗涤,仿佛褪尽了一身的铅华。而在青海长达2个半月的审计过程中,我们办30多位同志亲如一家,女同事们喜欢在闲暇时间一起出去逛逛街,买些特色物品;男同事们喜欢在休息时聚在一起吃吃青海特色的羊肉,喝喝青稞酒;大家在周末的时候会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相约去附近景点看看,照照像。可以说,我每天都过得无比充实,工作时间认真严谨的工作,需要加班时也无怨无悔的完成指定工作,休息时可以领略一下不同的地域风光。而和同事们在一起时的那种舒心与温馨也缓解了我对千里之外家的想念。
    每一次审计,我都会得到新的感悟;每一个项目,我都会学到更多的知识;而每一次与同事的深入接触,都会让我更加感受到审计大家庭的温暖。光阴荏苒,转眼间我已不再是审计的新兵。新的审计知识需要我去学习,更多的项目需要我去参与实施,新的方式方法需要我去探索。青春在建功立业中闪亮,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审计之路在脚下延伸……(何静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