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徽标抒怀(短文)
冬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凝望审计徽标,许多人都说,这多象一只睁开的、雪亮的、高悬神州大地之上的大眼睛!
    是的,这是民众知情的眼睛,这只眼睛是一份份审计结果公告铸就。民众透过它,可以看到纳税人的钱用到了何处,用得怎么样,有没有截留挪用和贪污浪费现象。
    我要说,这也是领导决策的眼睛。这只眼睛由一份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专题报告炼成。可以帮助领导眼观六路,精骛八极,看到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以及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管理漏洞。
    我还要说,这也是被审计单位发现风险隐患的眼睛。这只眼睛是一份份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和建议铸就。审计以经济医生的“望、问、闻、切”,为被审计单位的内控体系和管理体系把脉问诊,让被审计单位摆脱“灯下黑”和“近视”,看到风险和隐患,乃至火源和漏洞。
    我更要说,这也是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精确打击经济犯罪的眼睛。这是眼睛是一份份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书铸就。制度化常态化的审计监督制度,让审计人以宽松自如的方式,进入可能藏有经济犯罪的单位、部位和环节,去侦察和发现一个个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和异常动态,然后,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报告情况。一个是前线侦察,一个是后方快速反应,精确打击,打击经济犯罪的链条、网络、合力和联运机制就些形成。
    这样的眼睛不长在审计人的脸上,它长在审计人的心里,长在审计忠诚和责任的躯体上。谁的忠诚和责任躯体强壮,谁的智慧和知识渊博,谁的能力和本领高超,谁的审计眼睛就迥迥如炬。 不仅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而且能象“千里眼”一样看得远,象高明的医生看到病体的病症,象俯视人间大地的神看到人间的正义和邪恶。
    正是这样,为了擦亮这只眼睛,多少审计人忘我地学习,刻苦地磨练本领,炼就了一双“辨妖识魔”的火眼金睛。
    审计的眼睛徽标,她不正是一种图腾,让审计人为此顶礼膜拜?!
    审计的眼睛徽标,她不正是一种召唤,让审计人为此心驰神往?!(冬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