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石坡(短文)
杨晓蓉 黄秀丽(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眼底是山。放眼望去,满眼是山。高瞻远瞩,视野的边缘仍然是山。在这郁郁苍苍、层峦叠嶂的群山之中,有一不起眼的小山,山上有许多既古老又新鲜的宝贝,这些宝贝使亘古沉寂的大山沟热闹了很长时间。
    小山在何处?
    鄂西南宜保(宜昌----保康)公路进入远安县望家村境内的大树垭时,一抬眼就能看见线条舒缓、形状丰满犹如一倒扣的船的那座山就是,名曰朴船岭。
    相传,许多年前,对鲁班心仪已久的观音娘娘下定决心吐诉衷情,被鲁班一口回绝。观音不悦,限定鲁班三天之内修建一座城,否则就得答应这门婚事。三天还差两个时辰的时候,这位木匠师傅的祖师爷只要一船土就可以竣工了。不甘服输的观音跑到一个山头上学鸡叫,天下的鸡便都跟着叫了起来,鲁班以为三天已到,一时灰心,将一船土倒在了途中,船也不要了。不知从何年何月起,大水消退,这一船土上长满了树、野草和山花,也零星地住上了人家。
    如今, 这一船土最吸引人的还是其中的石头。一走进山,首先扑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怪石群,排列整齐,略带灰色,均有半人高,有的似古代栏杆,有的似公路边的警示桩,有的似蘑菇,更多的是什么也不像,就是怪怪的。置身其中,似又回到了古荒时代,淡淡的落寞悄然滋生。
    穿越石群往上走,极有可能一头撞进“小三峡”。“小三峡”旁边有两个巨石毫无情趣地对峙着,然而,若坐在离巨石两丈远的另一大石头上透过巨石间的缝隙,会发现缝隙那边不远处的另一个小石头极像一少女的侧面头像,一只大眼睛满含生机。
    继续往上走,在一个平坦的地方撼人心魄地矗立着一尊巨大的如来佛,大肚上爬满了藤蔓,面前还放了一个老式的电话机。一把石椅就在附近,空着。
    若背对如来佛站在椅子上向前看,一个柔美的古代妇女头像会悄然走进视野,那高耸的发髻、微睁的双眼令人不得不走近她,在她身边流连忘返,慨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此时唯一能使人转移注意力的是不远处的一挂黄色的“瀑布”。“瀑布”不是水,是石头。这种错觉极扫兴。
    无聊地环顾四周,不知是哪一眼突然发现眼下正有一对情侣准备接吻呢!他们默默地对视着,距离不到一指,从那鲜明的棱角、冷峻的神情中似乎可以触摸到如火的激情。
    横穿怪石群,将来到高约三丈的石壁前,石壁斑斑剥剥,破损极多,远观活似一尊身着盔甲的秦俑。壁根是一天然石井,清凉甘甜的泉水满溢而出,若要掬一捧,还需绕一个圈儿,穿过一道石门方可到达。喝完泉水,随便走走,到处可见类似海龟、怪兽、大象、鸭嘴兽的石头,若继续插上想象的翅膀,还可看见小鸟在衔馒头,听见金犬在狂吠。
    另有一类风格迥异的石头是深藏在朴船岭中的大量的锰矿,其潜在的经济价值令当地人一时为之沸腾。
    山上的人们看怪石就像城里人看过往的车辆一样,见怪不怪。他们在石丛中开荒种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石头们也因有了郁郁葱葱的庄稼,享尽群山的深沉,毫不夸张地迎送着来去如流的匆匆岁月。(杨晓蓉 黄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