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审计人最美的风骨(短文)
知甬(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人说,铁面无私,是审计人最美的表情。我要说,动真碰硬,是审计人最美的风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审计是看账查账的,是与账本打交道的人,这只不过是表象。透过它,我们知道,审计实质上是在与账本背后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和管理不善问题,牵涉的各种违法违规的人,甚至说各种经济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打交道。对真相的彻底揭露和如实反映,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和整改,是与违法违规的单位与个人,进行利益上的博弈和较量。不过,一个是代表私利和小团体,一个是代表国家和人民。
    这种较量和博弈,有时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却暗流涌动;表面上客客气气,但却斗智斗勇。于是,利诱出现了,干预来到了,阻挠冒出了,威胁降临了,恐吓出笼了,这一切反审计的势力,都在考验着审计人的胆魄和意志。
    在这种情况下,忠诚而富有使命感、责任感的审计人,焕发出了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你的名字叫动真碰硬。
    利诱,动摇不了信念和责任;干预,影响不了行动和原则;阻挠,束缚不了脚步和意志;威胁,不屑一顾;恐吓,充耳不闻。
    可以不要名,不要利,但要真理,要法律的尊严,要人民的利益,却是不屈的信念。就是宁剜一块肉,也要把违法犯罪分子,拉下马,揪出来。就是宁愿受冷落,甚至丢官职,也绝不放弃讲实话,报实情,求真务实,直言相谏,捍卫真理的气节。
    你是天地间浩然正气的集大成,你是审计精神和情操的结晶体,你是履行审计职业的底气和后盾。
    奴颜俾骨,阿谀奉承,唯唯诺诺,患得患失,软骨头和贱骨头,不是你的风格。你的驻扎和灌注,让审计人一身正气,铁骨铮铮,受人尊崇,让权贵无奈叹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让审计形象大放光芒。
    你是分水岭,让人看清忠诚和责任的差别;你是透视镜,让一切虚伪与粉饰,都无处遁形。
    毛泽东1945年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前夕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鲁迅先生也说过,中国从来都有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拚命硬干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在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居高不下,体制机制制度障碍缺陷漏洞仍然层出不穷,金钱物质崇拜甚嚣尘上的今天,做到毛泽东、鲁迅倡导的那样,正确地去斗争,成为中国的脊梁,需要在整个社会中培育和弘扬动真碰硬的浩然正气和风骨。审计更应成为动真碰硬的楷模和表率。
    动真碰硬,不是蛮干和鲁莽的代名词,你的骨子里包含智慧、策略和尚法的信念,一切都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既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又不让自己重创受伤。
    动真碰硬,是审计人最美的气节和风骨。你走近谁,与谁的血脉相连,你就是一个堂堂正正大写人,人们就将崇敬和期许的目光,深情地投向谁!(知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