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趣熏染年华(短文)
山明秀(江苏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时湖边伫立而心境宁静旷远起来;临近禅寺而思维静谧寂思;走入乡野小镇而心灵闲散逸放;多看几眼隔墙带着几点清露的扶桑而欣喜地暂时忘却不快。由此可见情趣在生活中的魅力。
    而有那么一种人总疑惑自己的情绪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乎做每件事不求速度不求目的就是窝囊或无作为,难以拥有一份恬淡平静,无形中造成生活工作忙乱不堪。看来现代生活快节奏下的人们太需要一点悠闲的情趣来抗衡深感紧张的重压,平衡一下紧迫感。
    固然人忙碌时要有吃紧的心思,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但忙时如能加上悠闲的趣味,这样也就不会湮没在忙乱中。有了那么一点悠闲的趣味,暂且将烦恼的事放下,让有着烦扰困顿的时光因着一份怡情的乐也能熠熠生辉。
    情趣是什么?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能力,富有情趣的心可以改变物扰,比如说像我们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审计人员,常常处在弓在弦上的工作环境中,紧张、严谨、高效、严肃的工作氛围,产生的不良情绪往往影响到人的精神状态,喝上一杯茶也许体力消耗马上能得到缓解或恢复,但心绪不宁有时会难以化解,这时多么需要去做一些有趣味的事来放松一下心情。这样才能在为社会承担诸多使命、为家人承担种种责任时,总会有一些闲情逸致穿梭于生命长河中,让人趣味盎然,生生不息。
    拥有一份情趣会让我们不至于虚掷时光,但追求情趣也不能误作一味的享受,而是在努力工作用心生活中多一份心思去放松。比如垂钓、下棋、集邮、打球、唱歌、阅读、旅游等等健康的趣味活动,不失为排遣空寂、烦乱的一种扶助,让人生的一些不完美在赏美娱乐中被包容与豁达,化解工作生活负重后,知足与感恩之情在内心愈来愈明堂。
    情趣催生梦想追求,生出澎拜激扬的工作干劲。充满情趣的时光像阳光给予植物生命养分一样,能保证我们每天有一个精神饱满、思路敏捷的开始。它是催人向上的基石,激励我们在每一次收获的美丽光环里,陶醉须庾后不忘向更高的境界攀升。相信让情趣熏染年华,我们的人生之路会越走越稳健越轻松。(山明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