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短文)
郭在勤(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举着梅枝燃烧的火炬,冬天感到自豪。
    踏雪访梅,我是想读懂冬天意志的宣言,顺便带回缕缕令人回味无穷的清香。
    果然,灿烂得振聋发聩!果然,美丽得让人心颤!看着它的傲骨嶙峋,文人墨客能不发出“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感慨!闻着它的幽香清远,顿觉冬的主题在凛冽的寒风中升华。
    面对漫天风雪的挑战,感念大地母亲的恩德,梅笑傲风雪,绽放出生命的花簇。“天生傲骨都成癖,偏是冲寒带雪开。”那桔红的、桔黄的小花瓣呵,开得那样执着,开得那样雅肃,使得大地母亲的容颜更美,神韵更足。
    我不由想起毛泽东咏梅的不朽诗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千古绝唱不正是对梅崇高品质的由衷赞美!我不由想起那些一身正气、甘守清贫、默默无闻地长期奋战在不见硝烟战场上的审计人,他们不正是梅的精神的化身,他们不正是“俏也不争春”的报春使者!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的,梅就象一篇言说人生的哲学著作,问世只是为了呼唤信仰。(郭在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