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水清清(短文)
秦润帅(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仲秋节之前,母亲就反复叮咛我,趁着过节,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一趟,看看老屋,看看健在的本家的三叔。一想起三叔,心中顿生一股暖意,小时候可没少吃三叔的好东西。
    老家已有几年没回去了。一提起回老家,心里总有点疙疙瘩瘩的。总觉得家乡的小河越来越瘦,几乎瘦成了一条黑黑的细线;因为不愿看到没有了鱼虾的家乡小河,更不愿看到没有了苇子荡露着底的河滩,我已有五六年没有回过老家。滚滚红尘中,人情也有点越来越淡薄,淡成了一碗不咸不淡的汤,薄成了一张薄薄的白纸,这也让人懒得有回去的兴致。
    墙上的挂钟已响过十下,看看再也拗不过母亲,只好带上一向乐观但又从不多言的父亲,出县城过隋姑山,一路南行。车内一阵方便袋的响动,回头一看,不知何时,父亲已悄悄带上了一盒生日蛋糕,上书两行醒目的祝词:碧桃献岁宜家受福,花甲逢春获寿延年。我恍然大悟,仲秋节前正好是三叔的生日,这肯定是带给三叔的。我完全能够想象得出见面时那两张老人的笑脸:一张是父亲把礼物送到三叔手里时那张胖胖的笑脸,一张是三叔收到礼物时那张已皱成一枚老核桃的笑脸。
    我微微一笑,忙将目光扯向窗外。毕竟是丹桂飘香的季节,田野里黄绿相间,黄的透着一派丰收的景象,绿的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成熟。远山上深绿的树木密密地斜织在山顶,紧紧地簇拥在山腰。这一切都唤起了我无限美好的回忆,我的家乡就卧在一条长长的汶河大堤下,藏在片片葳蕤的深绿里。那里有我美好的童年,那里有我开始打量世界的眼睛。
    “嘟,嘟”,一阵车喇叭声将我拉回到眼前的世界中,一眨眼,车已过了一座高大、宽阔的三孔混凝土大桥。过了熟悉的孟津河大桥,路上行人已多,离村头已不远了。一阵清新熟悉的河水的气息扑鼻而来,眼前的风景把我震惊了,我赶紧把车窗玻璃摇到最底。那条几乎瘦成了一条黑线的小河,早已整修一新。时近正午,西边一湾绿水,亮亮的,由西向东缓缓流来,岸边青石上几个赤脚的小孩,持着细长竿,竿头绑着小圆网,低着头,屏着息,捞着河水里粒粒可数的小鱼。桥东一片荷塘,岸际围着青青的芦苇。几只白鹅,悠然地踱步在芦苇丛旁边,悠闲而又高贵。一阵阵南风,吹着岸上的垂柳,池中的绿盖,摇成一片无可分割的绿浪,香柔柔地震荡着诗意。就是盲人也可以凭嗅觉感到那荷塘的甜美,有眼的倒不由得要停住脚步欣赏一番。那一片绿水,那一片诗意,将我心中的疙疙瘩瘩一下子融失殆尽。
    怀着一股莫明的兴奋,我先看了老屋。我家的老屋在村南头,是青砖瓦房,地基又高些,原来在村里像城堡一样矗立着,十分显明。老屋在当时既是我家的荣耀,更是家族的荣耀。现在让周围的一栋栋二层小楼一遮挡,簇缩在一个小角落里,老屋已衰老成一个不成样子的老人,寒碜地让人难以记起昔日的荣耀。我无奈地笑了笑,但并没有丝毫的失落。
    一声招呼,北面一栋二层小楼的窗户里伸出一张老核桃笑脸,一看正是三叔。紧走几步到了三叔家,看着三叔的笑脸,我不仅打趣道,三叔,刚才我还纳闷,这一趟回家不到一个小时就回来了,看了您的笑脸我才知道,原来的三道湾变成了现在的一马平川。
    三叔一愣,随即明白过来,更将一张笑脸笑出了几多褶褶,但每一道褶里都溢满着知足。一落座,惯于讲故事的三叔就打开了话匣子,三叔的讲叙让我明白,乡亲四邻生活早已今非昔比。村东区地势低洼,因势利导成了水产养殖区;村南区距汶河大堤不远,引水方便,发展成高温棚区,大力种植蔬菜;村西区还是工业园区,有几家还是县上的税收大户;村北区地势略高,是四乡八镇有名的奶牛养植区。尤其是村里家家都安上了宽带,随时了解市场信息的变化。连一向不爱多说话的三婶也向我唠叨起了党的政策,什么不收农业税了,什么新农村建设了,什么农村医保了……
    最后三叔一高兴,还来了一句京腔念白:现在的生活就是那芝麻开花——节节高哪!我也明白,这正所谓政策对了头,一步一层楼。但我心中还有一个谜团,村西头的几个厂子原来污染挺严重的,也不知现在怎么样了。
    在我的一再请求下,三叔领着我看了村南的汶河大堤。一提到汶河,就想起母亲过去常常讲过的故事,过去每到夏天下大雨的时候,夜里都不敢睡觉,有时困极了半夜打个盹,醒来时伸手一摸,水已经到了炕沿,家人大喊一声,撒开脚丫子就向西岭上逃命。想着母亲的故事,人已到了汶河大堤上,放眼一望,河的两岸已筑起了十米多高的大堤,阶石砌坡,鳞鳞壮观,坝底汶水清清,汤汤东流。原来的祸水源头,现已成了造福一方的幸福河。
    看着清清的汶河水,三叔的眼睛也更加清澈起来。慢悠悠的说,我知道你挂念着西头几个厂子的黑水,现在这些厂子都引进了先进设备,水早就清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花大钱清修了河道,河里两年前就有鱼虾了。现在河水清了,乡亲们的心里更清了:人不能为了两个钱,就干下断子绝孙的事!
    三叔的最后一句话像一记重锤敲在了我的心头。人不能为了两个钱,就干下断子绝孙的事!多么土的话,又是多么实在的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环保意识的增强,就让一个老农轻轻一语点破。
    清代诗人袁枚《随园诗话》中有两句:“双眼自将秋水洗,一生不受古人欺”。我想化用袁枚的这两句诗,表达我对未来一份坚定的信念:双眼自将汶水洗,代代不受金钱欺。(秦润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