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靠自己走(短文)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两个审计人,一个叫小刘,一个叫小张。
    小刘的舅舅是一个大人物,从乡镇调到县审计局,这在别人看似难于上青天的大事,他却很容易地办成了。
    与小刘相比,小张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因为没有后台和关系,为了考入审计局,他连续3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不知点灯熬油,钻研了多少砖头般的书,死了多少脑细胞,才磕磕绊绊,总算跨进了审计机关的大门。
    每每想到这一点,小张都要不无艳对小刘说,还是你命好,吃的苦少,走的弯路也不少。
    也许是得到的太容易了,性格有点张狂不羁的小刘,却不以为然,甚至不太珍惜如此难得的机遇和岗位。
    他与比他高的人,好的人,比地位,比待遇,比享受。一旦有什么不如意,便产生失落感和沮丧感,牢骚怪话不断。有时,还以跳槽相威胁。
    更为致命的是,因为他的性格狂放不羁,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心中没有把握,缺乏定力。
    他不把“八不准”廉政纪律放在眼里,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甚至包工头“打成一片”,成了酒肉朋友,牌场故交。
    小张与小利截然相反,他非常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工作岗位。处处谨小慎为,严格自律,自觉管好自己的嘴、手和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虽然,小张没有小刘天天“吃香的,喝辣的”,纵情高歌式的潇洒和精彩,但他从充实而忙碌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从天天粗茶淡饭里,感受到了安全和踏实。
    时间,在一天天推移。同时进审计机关的小刘和小张,渐渐地拉开了距离。小刘越发失意和郁闷,甚至产生了跳槽的想法,而小张以审计为终生职业,越干越有劲,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赞扬,单位也将他列为提拨的后备人选之一。
    有一天,一个惊人的消息象炸雷,震动了审计局。小刘因为收受施工单位的贿金,被纪委带走调查。大家都为他这么好的条件,却不知道珍惜,自毁大好前程,而感到十分的惋惜和悲摧。
    小张吸取小刘的教训,更加严格自律,慎独慎权慎始,自尊自重自爱自强,没过两年,如期走上了科长的岗位。后来,经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又干到了局长的位置。
    一同进审计局机关的小刘和小张,一个身陷囹圄,“瓦匠吃饭向下爬”,一个仕途畅达,“步步高”;一个由命好逆转为命差,一个由命差转变为命好,造化的确是弄人。
    事后,有人引用一句对联: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英雄与好汉,来总结了他们的命运反差。更多的人却以他们为镜,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路是要靠自己走。人的命运不是别人规划得了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靠自己把握和主宰的。有时侯性格就决定人的命运啊!(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