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与度量衡(短文)
张亚雄(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忠诚的经济卫士,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是正义的使者,是真理的化身,也如原审计长李金华所说是国家财政尽职尽责的“看门狗”。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进步、审计风暴的席卷,人们对审计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透彻。审计的社会地位、审计人社会价值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我作为审计路上的“赶路人”, 或“旁观者”,或“老外”, 入审17年,虽然没有从事具体审计业务工作,无能无职,无功无过,但对审计的认识和理解与日俱增,与时俱进,我想凭借自己的视觉和感知换个角度认识审计。
    审计有度,有剑拔弩张之气度,劈荆斩棘之力度,淡泊名利之风度。审计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心无旁骛,时刻保持冷静与清醒、纯在与纯真,磨砺宝剑,擦亮双眼,不惧艰辛与坎坷、荆棘与风雨,把得失放在身后,把名利置之身外,勇往直前,彰显人生之大度。
    审计有量,有冲锋陷阵之胆量,驱邪辟恶之力量,拯世救俗之能量。社会是坐大熔炉,有“水深”、“火热”的时候,有激流、险滩的窘境,保持坚定与坚强,拥有胆识与胆量是审计人必备的素质。临危不惧,惩恶扬善,清淤处浊,彰显审计人之大量。
    审计是衡,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尺子,是衡量管理水平的天平,是衡量土地良心的那一杆称。审计人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或监督者,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能随波逐流、同流合污、狼狈为奸,必须保证尺子的精确与精准,天平的公平与公正,维护社会健康发展、有序前进。
    审计是衡量一个社会、一个集体、一个人的度量衡,必须时刻保证自身公正与严明,否则一切枉然。(张亚雄) 
【关闭】    【打印】